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秀美乡村 为“十里画廊”再添彩

——记全国文明村镇开阳县南江布依族苗族乡龙广村

2021年08月30日09:16 | 来源:贵阳晚报
小字号

一河碧水穿村过,几重青山半入村。白墙青瓦的小楼,院墙映衬着绿水青山,眼前所见美不胜收。

“行走在这里,感觉心情更加轻松愉快了。”8月29日,市民吴女士在游览贵阳市开阳县南江布依族苗族乡龙广村后发出感叹。

龙广村位于开阳县南江乡西北部,是开阳旅游品牌“十里画廊”重要组成部分。龙广村依山傍水,村内古木参天,民居古朴,荷花、樱桃、枇杷连片种植……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龙广村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龙广村以“旅游强村、产业富村、生态兴村”为发展目标,形成了“山顶种茶叶,山腰种果树,山脚种蔬菜”的产业布局,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解决群众就地就业,同时借助紧邻十里画廊和南江大峡谷景区的优势,大力发展乡村农家乐,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为了盘活乡村资源,龙广村引进了“水东乡舍”项目。“水东乡舍”以“三改一留”模式,充分利用农村闲置房、自留地经营权,采用“622”利益联结机制(经营收益投资人占60%,农户占20%,平台公司占20%),吸引城市要素资源向农村流动,让当地群众实现增收。“水东乡舍”项目结合开阳水东文化、自然景观、生态环境及乡村资源加以改造、利用,为游客提供居住品质高、可充分融入农家生活的休闲度假民宿。依托当地乡村旅游资源,以“水东乡舍”为平台载体,龙广村将农民自留地打造为果园、菜园、体验地等,将农事体验、赏花品果、采摘游乐、农耕文化有机结合,为乡村旅游提供配套服务,大大提升了土地的利用价值,为农民增收助力。

生活富裕了,村民素质也要提升上去。为此,龙广村把道德建设当作头等大事来抓,积极探索乡村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利用春节、清明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爱国、爱家、尊师、爱幼等活动。建立农家书屋5处,文化广场8个,惠及90%以上的村民。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确保村民邻里之间和睦相处,在村党支部的指导下,龙广村组建了1支老年快板队、4支传统体育活动队,每逢布依“三月三”民族文化活动节及重大节日都组织群众开展活动,并以快板的形式宣传党的惠民政策。

2019年,龙广村获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称号。2020年,龙广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常青)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