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务川视窗

务川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秋季学期学校及其周边食品安全联合检查

2021年08月30日14:29 |
小字号

正值秋季学期开学之际,为进一步守护好师生饮食健康,严防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务川县市场监管局各基层分局联合当地安监站、派出所开展学校及其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学校检查抓全面。根据文件要求,结合日常检查情况,联合检查组对学校食堂可能存在的各风险点进行全面检查。一是检查场地、设备卫生情况。要求正式备餐前必须对场地和设备进行清洁消毒,并对设备运转情况进行检查,保证卫生、安全;二是检查食材质量情况。对新购食材要求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制度。对上学期遗留食材如大米、花生、食用油等进行重点检查,对发霉变质食材责令立即进行销毁处理,排查调味品保质期情况,明确严禁使用过期调味品加工食物。同时开展《贵州省中小学、托幼机构及养老机构高风险食品目录》宣传,严禁学校食堂进购和加工野生菌、鲜黄花菜、四季豆、发芽土豆等高风险食材;三是检查工作人员健康证明情况。对食堂工作人员健康证进行全面检查,查看是否存在过期情况,对健康证临过期人员,要求限期办理新证,对有新进人员的学校,要求先办证后上岗,禁止工作人员无证加工食品;四是检查学校食品安全相关制度落实情况。对校长(园长)第一责任人、食品留样、餐前检查、陪餐等相关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向当地市场监管分局反馈。

周边检查抓关键。针对校园周边,关键检查市场主体经营资质,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卫生条件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是否存在使用和销售过期食品和“三无食品”情况,健康证是否在有效期内。针对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流动摊贩,联合当地综合行政执法分局、城管部门集中清理。同时,检查酒类销售主体是否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对未成年人售酒”标志,严禁在校园周边售卖香烟、电子烟等产品。

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工作,基层分局在检查食品安全过程中同时开展“两码同查”工作,做到从业人员新冠疫苗接种应接尽接,不让疫情防控留死角。此外,在联合检查过程中,基层分局配合当地安监站、派出所工作人员开展消防、建筑物、电线电缆等安全情况检查。(龙昌洲)

来源:务川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