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关岭县马马崖村:“流动红旗”促文明乡风创建

2021年08月30日10:1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关岭县普利乡马马崖村大力推进宜居乡村创建工作,积极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革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尚,掀起了一股文明乡风新风潮。

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盛夏八月,伴着明媚阳光,在普利乡马马崖村,一幢幢美丽的农村新居鳞次栉比,洁净的通组路旁是清澈的溪流与青绿的农作物。走进“示范户”卢应珍老人家里,房内装饰虽然简朴,但非常整洁干净,就连窗下堆放的柴火也摆放得整整齐齐。老人今年已经76岁,儿孙都在外地居住,平日除了照顾老伴的起居,还要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

整洁干净的乡村小道。

“到处都弄得干干净净的,寨子里环境卫生到处都好,每家都想争取下一次得到红旗,所以现在每家房前屋后、家里家外都打扫得干干净净的。”马马崖村村民卢应珍说道。

在村民岑紫慧家中,两层小楼房装修别致,庭院里花木林立,精心修剪的三角梅格外好看。

乡间小道干净整洁。

村民岑紫慧表示,不管有没有检查,每天都会自己打扫得干干净净的,一般都是早上起来打扫一次,晚上打扫一次,家里家外干净整洁,住着才舒坦。

据了解,马马崖村“文明乡风·宜居乡村”创建文明示范评选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开展,每个村民小组评选人员由1名驻村干部、1名村干部和各村民小组村民理事会组成,负责对各村民小组农户进行评分。每月评选出各村民小组总户数的10%为“示范户”,10%为“后进户”。对被评选为“示范户”和“后进户”的农户在村民小组公示栏进行公示。此外,授予“示范户”流动红旗,连续3个月被评为“示范户”的给予200元生产生活物资奖励;评为“后进户”的农户将在群众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点名通报,连续3个月被评定为“后进户”的,将根据村规民约相关规定纳入村“黑名单”登记管理,直至农户自行整改后向村委申请验收合格为止。

整洁干净的乡村卫生环境。

普利乡马马崖村副主任罗吉学表示,发放流动红旗的目的是为了表彰示范户,树立先进典型,吸引更多的农户参与到宜居乡村创建中来。下一步,马马崖村打算围绕“特色、美观”推进下瓜样板点打造,目前在每家每户门前院内都建设了花坛,接下来将重点推进“微田园风光”打造,做好规划、逐步铺开,建设宜居宜业新乡村。

示范户流动红旗。

从今年6月份开始,马马崖村以“流动红旗”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形成“身边卫生自己抓、村庄面貌共同护、幸福生活大家创”的良好工作局面,村容村貌持续向好,干群协力共创宜居乡村。目前,普利乡以马马崖村为整村试点,其他村各选一个组作为试点全面开展“文明乡风·宜居乡村”创建评选工作,宜居乡村创建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文/图 孙豪杰、向家婧)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