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用爱呵护山区孩子成长

——记“中国好人”王玉

2021年08月30日09:04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她是黔东南州从江县丙妹镇大歹小学全校学生的“妈妈”;她爱岗敬业,把一生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她就是“中国好人”王玉。

1973年出生的王玉,生前系贵阳市南明小学副校长、大歹小学第一校长。

2019年,为了让优质教育资源向贫困地区下沉,在贵州省教育厅协调下,经过贵阳市教育局统筹,南明区教育局组织贵阳市南明小学教育集团与大歹小学签约,启动为期三年的教育帮扶工作。当时,经过癌症手术治疗初愈的王玉,积极响应号召,主动申请到大歹小学开展教育帮扶工作。

地处月亮山深处的大歹村是一个世居苗族村。“大歹小学大部分孩子不会说普通话,听不懂汉语,教育扶贫的道路任重而道远。”王玉暗下决心,一定要让孩子们走出大山。

2019年11月8日,南明小学5名老师入驻大歹小学,王玉挂职第一校长,托管该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帮扶中,王玉秉承“支持教育发展,提升内生动力”的理念,着力解决大歹小学教育意识落后、教育能力落后、教育水平落后三个方面的深层次问题,全面加强学校管理和文化建设。

针对学校所处的地理位置、发展环境以及民族特色等情况,王玉把“以爱育爱”作为办学理念,明确校风、学风,通过“请进来”和“送出去”,建立青年教师培养团队。同时,通过走村串户、摸排调查,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

有了方向,王玉决定从补齐教育短板着手。大歹小学有一部分学生不会说普通话,没有养成基本的卫生习惯。对此,王玉和老师们亲自给学生们洗头剪指甲,帮助他们养成讲卫生、说普通话、看新闻、每天阅读的好习惯。学生们渐渐学会了主动向老师问好,上课积极回答问题。

为了美化校园,王玉不顾自己的身体情况,和老师们一起动手粉刷教学楼,打扫专用教室,布置校园环境。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王玉和同事积极协调各方资源,整合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力量,为学校捐赠各种教学用具、学习用具、生活用品等,丰富了学校的文化资源储备,优化了学生的学习条件。

针对孩子们思想封闭的情况,在王玉带领下,大歹小学组织开展了“爱在大歹”师生游戏节、“从小学先锋,国防教育润童心”专题教育活动、“2020年,我有新梦想”迎新活动、“小手牵大手,文明新风进农村”家长开放日等,将爱党、爱国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里。

通过一系列措施,大歹小学的教风、学风发生了很大变化,一至六年级没有一个学生辍学。大歹小学是贵州唯一入选 “全国温馨乡村校园”案例的学校,还获得从江县“先进集体”称号,王玉和她带领的帮扶团队获得从江县授予的“组团式帮扶突出贡献奖”。

然而,2020年初,王玉体检时发现自己出现新的病情,在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后重返岗位,并请求帮扶团队的老师替她隐瞒病情,确保帮扶工作顺利开展。

2021年1月22日,看着王玉的身体日益消瘦,同事们不顾她想留下来参加散学典礼的意愿,给她买了张回贵阳的高铁票。1月24日晚上8点,王玉在微信群里告诉大家,她已住院治疗,请大家不要担心。1月26日凌晨4点,王玉因医治无效逝世。

从教25年来,王玉用大爱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先后获得“贵州省骨干教师”“贵阳市骨干教师”“南明区骨干教师”“贵州省‘五一巾帼标兵’”“贵州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黔东南州‘优秀支教工作者’”“贵阳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从江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2021年,王玉荣获2021年4月“中国好人”称号。(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