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贵州紫云县:乡镇换届“三个进一步”展亮点

2021年08月30日15:4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紫云乡村美景。狄凯摄

近日,贵州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全面完成10个乡镇党委换届工作,被选入乡镇领导班子的优秀干部,在来源渠道、年龄结构、少数民族干部适配等方面均较上一届理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谱写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紫云篇章注入强劲动力。

干部来源渠道进一步拓宽。紧紧扭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这个“牛鼻子”,聚焦熟悉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干部,严把“推荐关”“审核关”“考察关”,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共提拔、调整乡镇党政正职18名,共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等“五方面人员”中选拔11名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干部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将政治素养高、综合能力好、服务意识强的“好苗子”放到乡镇和吃劲岗位培育,让更多85后、90后年轻干部经风雨、受锤炼、强筋骨、拓视野、长本领。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中,平均年龄36.5岁,35岁以下干部43名,占比47.7%,对比2016年换届增加12.4%,其中党政正职中,35岁以下干部9名,对比2016年换届增加5人,占比45%,且每个乡镇均配备1名30岁以下班子成员。

少数民族干部进一步适配。少数民族干部最了解本民族的特点、愿望及要求,在治理服务中有着天然优势。该县结合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65.14%的实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少数民族干部培养要求,多渠道发现、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后备干部。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中,苗族、布依族干部共45名,占比50.6%,其中苗族干部16名,对比2016年换届时增加4人。(王江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