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全国首单碳排放权抵押贷款

项目落地黔西电厂

2021年08月30日09:2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熊雪莹)8月23日,国家电投贵州金元黔西电厂依托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系统(以下简称“中碳登”),与民生银行、中国电能下属碳资产管理公司通力协作,实现了全国市场首单碳排放权抵押贷款业务。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以来,国家电投营销中心指导碳资产公司紧抓碳金融创新契机,结合黔西电厂融资需求、配额情况、履约需求及市场预判,迅速完成从碳排放配额查询评估、绿色融资方案设计到合同签署全流程工作。在中碳登履行相关登记手续后,国家电投计财部借助“总对总”战略合作平台,推动民生银行为黔西电厂以较优惠利率发放了2800余万元贷款,成为碳权登记创新金融最快的落地项目。

中国电能充分发挥碳排放权交易在金融资本和实体经济之间的联通作用,加强企业对碳资产的全方位管理,有效帮助相关企业通过多元化方式盘活碳资产。

贵州金元积极协调区域资源,通过盘活企业碳配额资产,拓宽了担保物种类,完善了碳权资产的金融属性,实现高效低成本融资。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