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工行贵州遵义分行:金融助力旅游产业化 红色古镇旧貌换新颜

2021年08月10日13:4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土城古镇夜景。王庆摄
土城古镇夜景。王庆摄

悠悠赤水河穿城而过,两岸植被青翠欲滴,青瓦木房被美景环绕,在遵义习水,有这样一座富有吸引力的千年古镇——土城。八月热情似火,土城这片红色热土迎接着络绎不绝的游客,四渡赤水纪念馆、青杆坡战斗遗址、古镇老街……人流如织,产销两旺。在习水土城打造红色旅游与共建美丽乡村的融合发展景象中,工行贵州遵义分行积极发挥金融服务优势,结合土城古镇发展特点需求,开拓思路,创新实践,为乡村振兴“土城样本”注入金融动能,书写了一片繁盛景象。

土城古镇位于遵义市习水县,地处川黔渝金三角的中心腹地,是川黔渝交通的重要连接点。2006年,被国家建设部、文化部列为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12年,被评为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古镇。

土城红色旅游资源富集,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在2013年以前,由于基础条件薄弱,土城旅游发展曾受到严重制约。为了帮助打造和优化当地旅游业态,2014年,工行贵州遵义分行主动对接,为土城景区发放3.76亿元贷款用于基础设施改造,改善了景区公路和旅游步道,修建了旅游公厕、游客服务中心,恢复和维修了革命遗址,改建和修缮了纪念设施,更新了陈展内容,增添了声光电等现代化表现形式。在工行贵州遵义分行大力金融支持下,土城加快推动创新建设的步伐,双方携手聚焦古镇建设,同向发力,共同探索金融支持古镇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从此,土城古镇旧貌换新颜获得新生机。

此外,为了助力土城古镇获评国家AAAA级景区,工行贵州遵义分行于2017年发放5亿元贷款,支持新建创意园、水上乐园、客栈,改造古镇水电管网,改善夜景灯光;为了帮助土城古镇丰富景区经营业态,2020年工行再次审批3亿元贷款重点打造土城古镇“四渡赤水”实景体验、青杠坡文化战斗遗址广场、女红军纪念馆、革命研究中心红色文化,新建美食文化广场、博物馆、4D体验项目等。到2021年4月,为了不断完善城市旅游服务功能,工行贵州遵义分行已为“贵州习水土城红色文化旅游产业提升改造项目”提供1.2亿元信贷资金支持,惠及总人口数4.77万人,直接服务贫困人口7600人(含已脱贫仍享受政策),直接服务贫困人口占项目惠及总人口的15.93%。

为了助力土城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工行贵州遵义分行依托客群资源,借助新媒体渠道宣传古镇美景美食,以便捷支付业务和金融科技赋能古镇文化传播和旅游消费产业,针对土城镇经济特色,推出“黔旅e贷”等普惠集群化创新融资方案,并提供三资(资产、资金、资源)管理平台,帮助提升村级资金管理水平,规范资金运作,得到了政府和居民的认可。在金融活水的浇灌下,土城古镇火了,老百姓富了,日子也过好了。

钟梦璐是老街桥头餐馆的老板,自从土城开发旅游后,餐馆生意一直很火爆。“人多的时候桌子都摆到桥边去了,忙都忙不过来。”钟梦璐说,“以前交通不便,到土城游玩的人不多,加上周边环境脏乱差,他们家开茶馆的生意并不好。后来政府搞旅游,交通方便了,环境变美了,自家就转为开餐馆,现在一年下来有30多万元的收入。”像钟梦璐一样在土城过上好日子的故事还有很多,土生土长土城人罗崇云走上创业致富路也是其中一例。罗崇云年少时跟着父亲学习做苕丝糖,成年后以此为生。自土城大力发展旅游后,苕丝糖这一特色农产品逐渐畅销,罗崇云家的苕丝糖也供不应求。随着游客增多、产量的需求逐步扩大,罗崇云不但有了自己的加工厂,还在街上开起了酒店。提到年收入有100多万元时,罗崇云笑得合不拢嘴。

如今的土城,四渡赤水纪念馆、女红军纪念馆、毛泽东故居、周恩来故居、朱德故居等17个红色纪念陈列场馆星罗云布,与修复的历史古建筑、石板街浑然一体、完美融合;现代商业气息的精品客栈、特色商业、文化博览体验区、水上乐园、赤水河酱酒产业展示带,让游客留连忘返。这样一座集红色教育、休闲度假、会议会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红色文化旅游体验景区,已成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来到土城古镇重温长征岁月、缅怀革命先烈、感受千年古镇风貌的游客络绎不绝。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土城接待游客逾100万人次。随着景区人气增长,来自全国各地寻访这座历史古镇、红色古镇的游客逐年增加,百姓也真真切切享受到了“红”利,土城古镇也由原来的贫困镇转变为全县经济总量前三的乡镇,成为全县脱贫致富的典范。

下一步,工行贵州遵义分行将继续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紧跟“三大战略”行动和“四化”建设步伐,加大对红色旅游景区的信贷支持,打造一批示范性景区,为当地百姓收入持续提高、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奠定好基础,助力增收致富,阔步迈入小康社会。(邹麟、郑易)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