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普定县马场镇:抓两头带中间 宜居创建总动员

2021年08月04日16:1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公职人员家庭户挂牌。
公职人员家庭户挂牌。

为深入推进宜居乡村创建工作,确保创建效果,普定县马场镇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方式,通过“1113”模式及重点家庭户挂牌带头开展宜居乡村创建等方式,全面推进全镇宜居乡村创建工作。

打造“三”个最美,树立创建标杆。马场镇结合实际,制定最美村庄、最美农家、最美庭院评选标准,各村由驻村工作组、村干部、环境卫生监督员和群众代表等人员组成评选小组,严格按照评选标准,对本村辖区内住户进行评选,每村最低评选1个最美村庄、100个最美农家、10个最美庭院,镇创建办对各村评选的最美村庄、最美农家、最美庭院进行复核检查后进行挂牌,不断增强群众在宜居乡村创建中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

收集居住环境脏乱差农户,集中火力后发赶超。为确保乡村环境卫生、农户不良生活习惯得到改善,提升全镇宜居乡村创建质量,马场镇统筹各村强化排查,各村收集居住环境脏乱差农户30户左右,并建立台账,对居住环境脏乱差农户进行分类整治;对于老弱病残家庭,组织干部职工、志愿者等帮助进行卫生清理;对于年轻人家庭,通过宣传引导的方式,引导农户自行清理自家环境卫生;对于学生家庭,通过学校开展“我是家中小主人,要帮爸爸妈妈做点事”小手牵大手主题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爱护环境卫生意识,从而带动家长主动参与环境卫生理清。

挂牌管理,提升干部群众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提升干部群众宜居乡村创建过程中的责任意识、主动意识和参与意识,马场镇采取为公职人员家庭户挂上“我家有了公职人 环境整洁我先行”牌子和大学生家庭户挂上“孩子为我争了光 我为孩子做榜样”牌子,宣传引导公职人员和大学生家庭等重点家庭户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从自己家里做起,带领家人群众一起干,相互监督加油干,共建宜居美丽新乡村。

据悉,截止目前,马场镇完成380户公职人员家庭户和430户大学生家庭户挂牌,完成105个最美庭院挂牌、4个宜居村庄立牌,挂牌正在陆续推进中,完成居住环境脏乱差农户整治100余户。下一步,马场镇将进一步深入推进示范村庄、示范农户、示范庭院等示范创建工作,同时加大对脏乱差的整治力度,抓两头带中间,实现宜居乡村总动员。(图/文 张如飞)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