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观山湖新闻

乡土观山湖

周川:别样匠心雕绘乡村美景

2021年07月30日16:0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木工组装师傅进行木梁校正定位。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木工组装师傅进行木梁校正定位。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者按

工匠是指专注于某一领域、针对这一领域的产品研发或加工过程全身心投入,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地完成整个工序每一个环节的人。而“工匠精神”是其职业道德、能力、品质的体现。在众多的工匠中,周川可算得上是其中一个。而他的故事,要从他的“舞台”说起。

时值盛夏,百花湖畔小雨初霁。

位于湖畔的温水村被小雨滋润后更显静谧,绿树掩映间,一座传统又兼具特色的厂房若隐若现,这里,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教学活动正有序展开。

“周总,你看我的组装步骤对不对?”

“对于打磨抛光我还需要注意哪些地方……”百花湖镇温水村贵州紫金宸工艺品有限公司温水厂培训基地定期举办的木雕技能培训中,该公司总经理周川正忙着给员工集中“充电”。

“2011年我退伍后就一直在工地上干活,参与仿古建筑的修复和木雕制作。也是从那时开始,我对这项工作有了兴趣。”说起仿古建筑修复,周川说,多年来他奔走浙江、山东等地,一直致力于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和产品改造升级,并先后参与了甲秀楼、遵义会址等建筑的修复工作。

扎实的基础是进步的关键。

2018年,周川被公司委派到温水村的厂房任总经理,“这里山美水美,村民也很热情,但我看到建档立卡户比较多,就想着带动他们就近就业。”周川说,作为党员,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人,带动大家共同致富,是一件光荣的事。

“周总是重庆人,对我们很好,不但带我们外出考察跟班学习,还邀请非遗传承人来手把手教我们制作工艺。”一名在生产线上工作的村民告诉记者,周川来到温水村后,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成为了像他一样的技能人才、乡土人才。

“作为百花湖镇招商引资项目,我们也在用实际行动反哺这里的发展。”周川一边上手组装木制花卉一边说道。作为省、市民族传统古建筑领域的龙头企业,他所在的公司与贵州大学签订协议,把温水村厂房作为实训基地,着重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先后培育本地技能人才4名,非遗人才5名,技师技工20余名。

“对于招聘来的工人,公司不仅注重夯实理论基础学习,更着重培养他们的实操能力,周总很重视这一点,一直花大力气推动这项工作。”该公司古建筑木工非遗传承人罗世刚说,新进厂的工人,周川都会带他们去工地观摩、跟班学习和上手操作,通过相互学习促成长、共提升。

“近期订单量很大,我们都在开足马力赶制订单。”今年50岁的佐国明一边说着一边忙乎着手里的工具。在工厂工作已有5年的他是百花湖镇温水村本地人,“我很感谢周总给我们提供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每月还能拿到8000多的工资。”佐国明话语间露出满足又幸福的笑容。

谈到下一步的打算,周川显得信心满满,“我们正在改造升级厂房,初步打算投入1000多万元打造全自动化流水生产线。另外还准备招聘100多名村民参与组装工序工作,让传统技艺在乡村传承,助推乡村振兴。”(廖兴丹、母文健、卢静文)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