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石阡县委编办“三个注重”扎实开展入户走访结对帮扶

2021年07月28日17:3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石阡县委编办干部职工围绕“贯彻文件精神、走访农村党员、慰问困难群众”三个步骤,聚焦党建帮扶村脱贫群众“两不愁三保障”保障现状,抓牢抓实干部入户走访结对帮扶工作。

注重贯彻落实

为全面落实好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完善干部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集团化帮扶作用有效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县委编办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商议安排新一轮结对帮扶工作计划,并将政治素养高、身体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8名干部及时调整为结对帮扶干部,对标对表、严格要求,压紧压实结对帮扶干部工作责任。

从7月19日起,深入党建帮扶村大沙坝乡何家坝村挨家挨户走访群众。要求主抓党建工作的班子成员把每一次入户走访帮扶当成调研,在调研中发现问题,着力寻求破解困难和问题的硬招、实招,统筹好走访帮扶的每一环节,履行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职责。

要求每一名结对帮扶干部在入户走访群众时,做好政策宣传、做好防贫预警、了解群众生活生产状况,认真撰写走访和帮扶记录,完善相关台账资料。共走访群众112户,建立工作台账9册。

注重听取意见

今年“七·一”期间,何家坝村被评为“全县优秀基层组织”,在建党100年的特殊时期取得这个好成绩,与村党支部班子队伍的团结进取分不开,与村里47名农村党员的积极配合分不开,与思想进步群众代表的主动参与分不开。

7月20日,县委编办8名结对帮扶干部按照1人负责走访一个村民组的部署要求,进村入户,与党员群众“拉家常”,与产业发展大户“摆龙门阵”,听取党员代表和致富带头人对村级发展的意见建议。激励党员群众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党员本色,带领群众感党恩,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持续提高群众的认可度。

以“主人翁”的姿态扛起担当作为的旗帜,引导致富带头人一如既往带头大力支持村级产业发展,带头投身开展“六共机制”推进工作,带头抢抓乡村文化、产业、生态政策发展机遇,为建设美丽乡村多作贡献。本次走访,共征求党员群和产业致富带头人意见建议6条。

注重帮助群众

班子成员在调研走访过程中,群众反映塘坝组月亮湖地段每到汛期下暴雨,路面便会四处积水,粮田被毁,还影响群众的出行和安全。

得知情况后,县委编办负责人当即和班子成员商议,并明确先拨付1万元党建帮扶资金专门用于沟渠维护,要求施工队在十余天把沟渠拓宽,并把沟内的砂石、杂物清运出去,确保沟渠排水通畅。何家坝村建档立卡户161户658人,已于2017年实现整村出列,并在2019年与全国一道,实现贫困户100%脱贫。

但是,民政兜底的困难群众、因灾因病、因突发事件的脱贫户仍然存在返(致)贫风险。为全面摸清底数,结对走访工作组对村里的困难群众进行重点走访,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疾苦,提高他们建立正视挫折的勇气,激发他们重拾战胜困难的信心,帮助他们办好事实事。本次完成月亮湖段沟渠维护200余米,群众粮田不再受损,保障了群众出行安全。(石阡县委编办)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