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鲐背党员李光忠的“红色”人生

2021年04月13日14: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李光忠、陈国英夫妇生活照。吴学毅摄
李光忠、陈国英夫妇生活照。吴学毅摄

这是“学党史、悟初心”的鲜活教材:93岁高龄的大方县理化乡彝族老党员李光忠,用68年写下来146本日记,字里行间记录着坚守初心跟党走的忠诚信仰。

这是“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案例:李光忠和比自己小三岁的妻子陈国英,用“老黄牛”的精神,带领群众发展家乡,让曾经贫穷的彝家山寨走上小康大道。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这对已经鲐背的老党员依然热情满怀,李光忠老人和往常一样,拿出日记本,记录着他们经历的那些国家大事、农村喜事和家庭琐事。

信仰明灯指方向

“心向北京心向党,胸怀世界看全球。当好党的好儿女,愿做人民老黄牛。一颗红心忠于党,千锤百炼好出钢。”这是1973年4月23日,45岁的李光忠在入党满月后写下的《入党感怀》,这是他对党的忠贞誓言。

1928年,李光忠出生于大方县理化乡大塘村的一个农民家庭。他最初对共产党的认识,是从红军长征经过大方,他的父亲为红军做饭开始的。那时候,他在鸡场区中心国民学校读小学,开始接触到郭沫若、鲁迅等进步人士的著作,新思想在他幼小的心灵里开始播种。

1946年秋天,21岁的李光忠参加到政策宣传的队伍中来。因工作突出,解放战争结束后,1950年7月他被群众推选为大塘村农会主席,次年夏天又被组织任命为大塘村文书,期间他认识了比他小三岁的陈国英并喜结连理。他说:“选择跟党走,我们就有衣穿、有饭吃、有媳妇。”

1953年9月,李光忠成为国家正式干部,并担任了理化乡文书和民兵连长,并开始记日记。日记开篇,领导为他写下励志语:“光忠同志,你是青年的先进,人民的助手,要努力学习锻炼自己,开展思想斗争,将你的先进经验,你强大的工作能力带着前进,坚持地奔驰,向群众求知,搞好敌我界限划分工作,真正建立民主当家的愿望。”

从此,“红心向着党”的崇高信仰,“永远跟党走”的忠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的追求,写进日记,日积月累,不断升华、如灯塔一样照亮李光忠的人生航程——

赤子红心永向党

“加入共产党,即使为党的事业付出生命,也是我此生最大的幸福!”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李光忠毕生的心愿,他一直为实现这个崇高的愿望而努力着。

1955年7月,李光忠当选为理化乡副乡长,上任不到半年就被反革命分子“盯上”,派人来动员,开出的待遇是只要他加入反动派的队伍,要多大的官位和钱都给他。身为副乡长的他不为所动,反而和反革命分子展开激烈的斗争。于是反革命分子决定派人暗杀他,组织知道后将其调到县民族贸易公司工作,这让他安全躲过了一劫。

1972年至1992年,李光忠先后担任湘黔铁路大会战大方民兵团第四营后勤事务长、理化供销社社保管负责人、羊场公社党委副书记、陇公公社党委副书记、理化镇党委副书记兼秘书。其间,也就是1973年3月,他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共党员。无论在什么岗位,他都认认真真、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干好党交给的每一份工作。

1993年5月因撤区建乡,李光忠顺利获批从党委副书记的岗位上退休,成为全县第一个从实质岗位上“裸退”的科级干部,妻子陈国英也在这一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人老不泯忠贞志

“人到暮年精神振,日近黄昏志不熄。老牛明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在李光忠老人62岁时,写了这首《六十二岁抒怀》,现在老人已经93岁,依然精神振奋。

李光忠退休回家后,乡党委聘请他担任大塘党支部的顾问。由于他熟悉政策法律,工作经验丰富,村干部们遇到事情就向他请教,群众有事也经常找他商量,夫妇俩还是村里的义务调解员,至今至少调解了60多件民事纠纷。夫妇俩乐此不疲:“群众对我说,只要你说的是对的,我们就听你的,只要你做的是对的,我们就跟你走。”

从满头青丝到缕缕华发,不变的是对党的信仰和对人民的热爱。几十年来,李光忠和妻子陈国英心系群众,苦干实干,带领群众战天斗地,打通道路、恢复水电、植树造林、兴办教育、新建住房,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一如既往地践行着入党时的誓言。

如今,李光忠老人每天早上九点起床,寸步不离服侍老伴洗漱,然后坚持看书看报、做笔记。老人说:“我退休了,但不能退步,不能褪色。年老不是借口,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为自己和别人‘充电’。我活着一天,就要为党和人民做一天的事情,无论大小。”

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是李光忠的一贯作风。从最早确立“今生选择跟党走,海枯石烂不变心”的人生追求,到今天的霞映长天、彤云绚烂,李光忠用毕生的热血丹心,为广大觉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一部“活教材”。(大方县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供稿)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