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借“林”发展 林下生“金”

2020年11月09日16: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林下种植。
林下种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三五”期间,红花岗区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林地资源,加快发展林下经济,在林下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将生态资源转化成经济资源,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增加林业附加值的同时也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

秋日时节,在贵州遵义红花岗区金鼎山镇板桥村的深山密林处,云雾缭绕,笔者走在林间步道上,只见满山的绿壳蛋鸡在林下追逐觅食,一幅生态与经济和谐发展的图景缓缓呈现。

“每天下午两三点,正是绿壳蛋鸡回林中小屋下蛋的时间。”遵义市业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汪明先告诉笔者,林中虽秋意凉凉,但养殖户们的养殖热情却丝毫不减,纷纷提起筐篓在林中拾捡自家鸡刚下的“新鲜”蛋。

“带动农户一起发展产业,一定要扶到实处。”1998年开始从事养鸡行业的汪明先通过先后前往全国各地学习先进技术和自身实践摸索,于2015年回到家乡成立专业合作社,带领周边农户发展林下养殖绿壳蛋鸡,并在养殖期间对蛋鸡养殖实行了统一防疫治病方法、统一饲料配给、统一饲养方法、统一价格回收、统一对外销售的“五统一”管理方式,这无疑给养殖户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现在我养有2300只鸡,一年能有6万元的纯收入,再也不用外出打工。”红花岗区金鼎山镇野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汪其坤说,在外打工11年,心里有太多说不出的牵挂。自从2017年回乡林下养鸡以来,绿水青山不只让他在家门口找到了致富产业,也让他感受到了与家人相伴一起的幸福。

依托广阔的林下散养空间和空气温度适宜的生长环境,纯天然的业源绿壳鸡蛋营养丰富,在2017年9月顺利通过国家SGS绿色食品认证。目前,合作社共有绿壳蛋鸡4万羽,每天产蛋量约18000枚,日产值2万余元,已在本地市场初步形成品牌,市场需求十分旺盛。

良好的生态不仅为林下养殖提供了发展空间,也为林下种植提供了发展机遇。

在巷口镇沙坪村的食用菌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忙着将林下可利用的土地翻松,铺上由谷壳、高梁壳、麦壳、玉米芯和杂木屑发酵而成的基料,栽下培育好的菌种。

“现在在基地里干活,每天能有120元的收入。”巷口镇中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合佑满意地说,如今既能兼顾家中老人,还多了一份经济来源。

“我们在林下种植大球盖菇和鸡松茸,亩产量可达4000斤,亩产值3万多元,相较于大棚种植,口感佳,营养价值更高。”遵义意和菌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成万说,这里的林地土壤呈弱酸性,林下植被丰富,能起到遮阴保水的作用,非常适合食用菌的种植。

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实现林地资源的有效利用和高效种植,2017年,身为党员的刘成万前往云南深入学习林下食用菌的种植技术,同时流转林地148亩,在林下实行一年两季的食用菌种植,并铺设浇水管网,遇久晴不雨的天气时,引山泉水浇灌。还在栽种的过程中撒上适量石灰,预防蚯蚓和蚂蚁对菌种的侵害,让食用菌得以高效绿色生长。

“我们计划将这儿打造成林下食用菌示范种植基地,随后成立农民培训学校,带动更多的农民学技术,参与种植,从而实现增收致富。”红花岗区巷口镇大人专职副主席毛旭东说道。

“‘十三五’期间,我们通过退耕还林和天然林保护等措施对大地护绿增绿添绿,逐步改善生态环境,促进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目前红花岗区森林覆盖率达47.58%。”红花岗区林业局林业科技服务办公室主任王琳说,红花岗区作为遵义市的中心城区,成片林地较少,基于林情实际,我们一直着力于提高林业资源利用率,积极发展林下种植食用菌、中药材和林下养殖。

目前,红花岗区林下养殖绿壳蛋鸡400亩,现存栏林下绿壳蛋鸡6万羽,日产蛋量3万枚,年产值1314万元。林下种植食用菌100亩,年产量150吨,年产值90万元。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发展战略,坚定走林下经济发展之路,严把林下经济产品质量关,推动林下经济绿色健康发展。”红花岗区林业局林业科技服务办公室主任王琳说。(红花岗区融媒体中心供稿供图)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