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县:凝聚“三股力量”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2020年09月18日11: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方县对江镇营兴村通组公路。周训贵 摄
大方县对江镇营兴村通组公路。周训贵 摄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大方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县内干部、群众、企业出谋划策、投工投劳、捐款捐物、全面参与合力攻坚,2014至2018年,累计脱贫人口4.69万户18.12万人。2019年3月通过省级贫困县退出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2019年4月24日省人民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2019年7月通过国家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抽查。至2019年底,剩余贫困人口4863户15036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历年脱贫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干部用责任汇聚力量

拧紧指挥“总开关”。率先在毕节市成立脱贫攻坚指挥部,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落实好各项工作;推行战区工作制,成立28个乡镇战区,由副县级干部担任战区指挥长,推动四大班子靠前指挥;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设立交通、住房、医疗、教育、水务、产业6个攻坚专班,做到力量集中、指挥统一。

守好派人“主阵地”。聚焦派人精准,全县选派政治素质硬、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69名科级干部到深度贫困村任第一书记、1395名优秀干部驻进224个贫困村,坚持长期驻村帮扶;建立“54321”结对帮扶机制,8363名干部与6.5万户贫困家庭“结亲戚”,开展结对帮扶。

压实精准“责任链”。层层签订军令状,压实各级党组织领导责任,构建县级干部包乡、科级干部包村、普通干部包户责任体系。在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阶段,县直单位除保留少部分干部保障日常工作正常运转外,其它干部全部下沉一线开展冲刺,真正做到尽锐出战,全力攻坚。

群众用信念激发动力

投工投劳搞建设。充分发挥制度优势,调动全社会力量,形成万众一心、全民攻坚的宏伟场面。五年来,群众投工投劳折合资金5.55亿元,如小屯乡获得群众支持,在项目建设中推行“四不赔”机制,工程快速推进;雨冲乡群众投工投劳4000余人次实施饮水工程,开挖及埋设管道20余万米。

捐资捐款促推进。五年来,群众除自发参与建设外,还踊跃捐款,奉献爱心,共计捐款850万元,其中对江镇元宝村群众自发捐资51万元,修通元宝村至对江村海拔高差达520米的“天路”;兴隆乡五保老人杨元华将价值8千元的牛崽送给了同村贫困户,带着他们一起养牛致富。

提升自我做表率。对贫困群众通过自身努力和扶持走上脱贫致富的贫困户进行表彰激励,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转观念、摆脱贫困意识,树立“我脱贫、我光荣”,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荣誉感,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致富带头人”“脱贫光荣户”“自强模范户”等。

企业用真情凝结关爱

自身带动出实招。县内企业通过“微型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采取“农户出租土地、出劳力,企业出资金、出技术”的方式,把农村作为第一生产车间,实现企与农、产与销的有机对接,全县已扶持微型企业发展1758户,带动就业8209人,形成企业发展与农民增收的双赢格局。

结对帮扶显成效。大方县通过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县内335家企业与277个村结对帮扶,累计捐款2488.04万元,认真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五年来,共计投资11.74亿元创办或指导创办125个合作经济组织,帮助解决2764 户400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近就业、稳定增收。

捐资建设结硕果。通过开展温暖工程、希望工程的活动,县内企业积极参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共计捐款2057万元、捐资折合资金1500万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大方县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