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退役大学生蔡金洋的闪亮青春

2020年04月14日14: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自己22岁的人生写下闪亮的一笔。
为自己22岁的人生写下闪亮的一笔。

2020的这个春节,对于遵义师院播音与主持专业学生蔡金洋来说,非比寻常。这个新春,他重返曾经服役的部队,执行一项特殊任务,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执行重大任务纪念章”,为自己22岁的人生写下闪亮的一笔 。

虽已退伍,但永不褪色

2020年1月4日,蔡金洋正在老家——甘肃张掖开启寒假模式,忽然接到西藏军区打来的电话,希望他能重返部队协助执行重大任务。蔡金洋毫不犹疑迅速动身飞往西藏,赶到部队。他说:“我是红色城市遵义的一名大学生,无数红军先烈的革命精神激励着我。两年的军旅生涯已在我21岁的生命里写下刻骨铭心、永不磨灭的一页,虽然已经退伍,但是永不褪色。‘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凭借出色的军事技能和过硬的政治思想,蔡金洋出色地完成了部队交给的重大任务。就在他准备返程时,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尽管已经3年没有跟家人一起过春节了,他还是毫不犹疑打消了回家的计划,留下来跟战友们一起肩负起西藏军区总医院那曲中转站的值守任务。

在那曲中转站,有一群新近来到西藏探亲的军属,有的还带着年幼的孩子。她们来自内地多个地方,要去那曲探望久别的丈夫。刚刚进藏的她们,还没来得及赶到丈夫所在的部队驻地,突袭而来的疫情将她们滞留在那曲中转站。眼看就要与朝思暮想的丈夫相聚了,却又因为疫情而被阻断。为了这一趟千山万水的探亲,她们期待了很久很久,如今相聚近在眼前却转眼间化为泡影,她们伤心、失落、紧张、无助、焦虑。在中转站,尽管有6名战士专门负责守护她们,还有食堂工作人员专门为她们做后勤服务,她们仍旧郁郁寡欢,难以开怀。

看到这一切,蔡金洋决心去帮帮她们。于是,每日里,他除了做好中转站环境和家属楼的卫生消杀工作,为军嫂们做体温检测之外,他如同对待自己的姐姐一样,跟她们亲切拉话,为她们作心理疏导,安抚她们的焦虑情绪,跟她们讲疫情防控知识,还不时逗逗她们的孩子。面对这个声音好听的大男孩,军嫂们逐渐放松心情,放下拘谨,开始跟蔡金洋聊起家常。一天天过去,她们把这位小战士当成了自己的弟弟。她们说,特殊的日子里,是蔡金洋帮助她们度过了难关,让她们在这陌生之地感到亲人般的温暖。

随着疫情的改变,这群军嫂陆陆续续离开中转站,各自回家了。不忍面对别离时的伤感,军嫂们都是悄悄离开的,她们无一例外都为蔡金洋留下了纸短情长的告别信,对他一个多月的悉心陪伴深深致谢。

蔡金洋却说:“作为一名曾经的战士,在这特殊时期,设身处地理解并守护好这群军嫂,是我义不容辞的责职责。只有让军嫂们卸下害怕焦虑,安心呆在中转站,安安全全的,她们各自的丈夫才不会为妻子担心,才能安心值守在哨所上,为祖国守好边陲。我所做的一切对得起自己面对的这群人,我就很知足了。”

就在守护中转站期间,蔡金洋得知拉萨血库告急,尽管离前次献血才两个月时间,他仍旧毫不犹疑站出来,撸起袖子献出自己的热血。他说:“既然有患者急需输血,那就让我再拿出400CC吧。这样,我才能自豪地说,青藏高原也有我的青春和热血。”

因为蔡金洋对重大任务的圆满执行完毕,西藏军区对他颁发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执行重大任务纪念章”。据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执行重大任务纪念章是用以褒奖执行中央军委赋予的抢险救灾、反恐维稳、处置突发事件等重大军事行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的纪念章。

3月16日,在一个偌大的礼堂里,“执行重大任务纪念章颁发典礼”专门为蔡金洋和他的战友在此举行。这一天,他的22岁生日刚过去14天。几台摄像机,几名工作人员,没有一位观众,却有一位肩上“扛着”两颗星的首长。首长对他说:“因为情况特殊,只能这样举行纪念章的颁发仪式,对不起了。”那一刻,蔡金洋的热泪夺眶而出。他心里说,有首长的这句话,值了。

首长还对他说:“你快要走了,还有什么愿望吗?我们能办到的尽量为你实现。”蔡金洋心里无限激动,嘴上却平静地说,再让我背着背囊,全副武装,走一趟祖国西大门的边防线吧。那一天,整整一天,他背上背囊,就像半年前一样,跟战友们一起走完了30公里的巡逻线。在中印边境,他面朝祖国,郑重举起右手,完成了自己的最后一个军礼。他心里在说,山河无恙,青春无悔。

心中有信念,脚下有力量

一个人的成长总是有迹可循的。蔡金洋生长在一个军人家庭,爷爷和父亲都曾经是军人。深受家庭影响的他,骨子里有了一份军人基因,2016年他考入遵义师范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好学上进的他被老师推荐到遵义会议陈列馆担任义务宣讲员,在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和遵义红色文化的浸润下,他汲取着不断前行的动力。

2017年夏填,蔡金洋毅然从军,来到海拔4500米的西藏那曲军分区。那曲素有“世界屋脊的屋脊、生命禁区”之称。艰苦的条件没有吓到年轻的蔡金洋 ,日复一日的军事训练和边境巡逻,让他一度感到失落、迷茫。眼前这一切与他心目中叱咤风云的军旅生涯大相径庭。在老班长的帮助下,他最终明白了,在那曲,保家卫国就是日复一日、看似平淡的军事训练和戍边巡逻,是哨所上甘于寂寞的一份坚守与担当。于是,他真正沉下心来,拥抱那曲边防。

心中有信念,脚下有力量。他刻苦训练军事,获得士兵组多种姿势射击第二名。通过努力,他如愿成为部队新闻报道员,为解放军报、解放军生活杂志、中国国防报、中国军视网、西藏日报、西藏文化站等多家单位长期供稿。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他积极参加部队的各种演讲比赛、文艺演出,多次成为那曲军分区各种文艺活动的主持人。在2019年西藏军区迎新春文艺演出活动中,他先后4次上台表演,被台下观众说“怎么又是他”。

青春的底色是奋斗,他勉励自己,“不管到哪里,始终铭记我是红色城市遵义的一名大学生,我必须是最好的”。他频频在各种大赛中拿到奖励。因为表现出色,他前后多次被西藏军区司令、政委亲切接见,他还接受过西藏电视台和西藏日报的采访。

2019年9月,他光荣退役,手捧“卫国戍边银质纪念章”“优秀义务兵纪念章”,以及演讲比赛的三等奖奖杯,他心里充满自豪。从军两年,拼尽努力,倾尽所有,收获不少,他说 “很庆幸,自己从军两年,戍守边防的经历,让我快速成长,这份成长是军营外得不到的”。

退役复学之后,他成为遵义师院“红fans青年宣讲团”的成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获得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高中高校组二等奖和最佳风采奖,“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贵州省一等奖。

站在22岁的年轮上,蔡金洋说,我的“那曲”已经翻篇,刻在记忆深处,成为永远的财富,青春无悔。向着当一名优秀主持人的梦想,我将继续奋力拼搏,无悔青春。( 陈玉兰)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