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与爱并存 驰援武汉一线护士吴镒君的战“疫”日记

2020年02月27日09: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患者们写的感谢信。瓮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患者们写的感谢信。瓮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吴镒君是瓮安县人民医院驰援武汉的一名护士, 2月4日晚9点半,吴镒君随贵州医疗团队到达武汉。经过两天培训后,她进入武汉市江汉方舱医院开始护理工作。

一篇写于2月22日的战“疫”日记,记录了吴镒君和病人之间暖心的故事。

“今天是来到武汉的第18天了,也是在武汉方舱医院工作的第16天,像往常一样,6点起床后,简单吃完早餐,乘车来到了我们的战场—江汉方舱医院。穿戴好防护服及防护用品,反复确认无误后进舱。进舱的第一件事是我们组员之间早已形成的默契—大声喊一句加油!为自己加油,为战友加油,也为方舱医院内患者们加油!”吴镒君在日记中写道。

吴镒君所在的贵州医疗队主要负责武汉市江汉方舱医院西区的15个病房,她接管的是47号病房,这个病房里有30个患者,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68岁,最小的32岁。他们来自各行各业, 从陌生到熟悉,到相互鼓励、相互扶持,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从未改变过。

吴镒君在日记中继续写道,“20床的老李今天心情不错,积极配合治疗了。”

病房的20床老李是武钢的一名工人,是于2月10日进入方舱医院的。刚来的时候他很抵触治疗,觉得在家里吃药隔离是一样的。经过医护人员的疏导,他心态慢慢好了起来。他还和新来的病友说,“我们一起加油,就当是人生中的一次特殊旅行。”

这样满满的正能量,大家携手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

方舱医院的工作是细小而又繁琐的,吴镒君每天要负责统计、发放生活物资,测量病人生命体征、并做好护理记录,跟随医生查房了解患者病情、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导、采集标本等。对于护理经验丰富的她都是些简单工作,但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跑前跑后实属不易,每次工作结束,身上的衣服也都湿透了。

尽职的吴镒君很快也获得认同。一次吴镒君在写护理记录的时候,18床的蔡老师突然走到她身边,拿了一封红色信件交给她并对她说:“小吴,你从那么远的地方来,不惧病毒,不顾自己危险前来救治我们,而且那么细心体贴,尽职尽责,我们病房所有人一起写了这封感谢信,感谢你对我们的付出。”

“一瞬间,我说不出话来,赶忙双手接过感谢信,他们对我工作的认可,让我既欣慰又感动,这时护目镜下我的双眼早已湿润......”日记中记录着感动,在她看来,这本是一个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他们的举动给了她满满的能量。虽然远在他乡,她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吴镒君在当天的日记中最后写道:“我将不遗余力的做好我的工作,尽我所能帮助他们。我们坚信,阴霾终将散去,武汉的春天,中国的春天,一定会如期而至!”(瓮安县委宣传部供稿)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