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党员干部下沉一线 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22日12: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尚诗连在工作中。红花岗区委宣传部供图
尚诗连在工作中。红花岗区委宣传部供图

基层一线是阻击疫情的主战场。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红花岗区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先锋堡垒作用,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党员干部下沉到防控一线,全力配合村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党员母子齐上阵 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在忠庄街道桃溪社区,有这样一对母子,他们都是共产党员,疫情发生后,他们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主动投入到社区抗疫工作中,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线守初心、担使命。

苏红是红花岗区第一小学的一名人民教师,同时也是该校党支部书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她带头写下“请战书”,并大力号召全校党员、教师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在学校,她是一名受学生爱戴的老师;在家中,她则是一位严格的母亲。29年的从教生涯使她深刻明白身教胜于言传的道理。

2月8日,苏红毅然带着22岁的儿子,加入到忠庄街道桃溪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与其他志愿者一同开展人员出入登记、体温检测及分发快餐等工作。

苏红的儿子杨兆安是就读于西南财经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多年来,他从母亲身上看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于是他励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刚刚进入大学时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9年,他被学校党组织发展为一名预备党员。在母亲的带领下,杨兆安决定作为志愿者参与社区抗疫工作,积极履行党员义务,践行初心和使命。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苏红母子如同并肩作战的“战友”一样,在志愿者的岗位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力量。

争当防控排头兵 不分故乡与他乡

家住兰家堡社区的尚诗连,是正安县凤仪街道办事处梨坝村的驻村书记和精准扶贫工作组组长。

作为“第一书记”,协助村支两委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按照“一宣六帮”工作职责抓好驻村书记的责任落实,摸清贫困数据,致贫原因,帮助落实好政策......是尚诗连的日常工作。

疫情防控期期间,由于道路封锁,尚诗连无法如期前往正安县梨坝村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他第一时间找到兰家堡社区,希望以一个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中去。

兰家堡社区管辖范围广阔,人员调配出现疑难,而支部大多数党员已是步入古稀之年。得知这个情况之后,尚诗连主动申请加入到居民最为密集、人员最为复杂、管理最为困难的龙洞湾土地坝保障性住房工作小组。

他每天总是早早来到达工作地点,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社区管理防控工作,事无巨细,他都会参与。向居民发传单、普及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张贴宣传资料、拿小喇叭播报语音、巡逻劝导居民回家、为居民送菜送水、参与卡点值守、入户排查登记等,无处没有他的身影。

尚诗连说,在抗疫路上,不分故乡与他乡,自己虽然无法回村,但也要在兰家堡社区尽上自己最大的努力,发挥一个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耐心劝导居民,用爱心服务群众,用行动感染周围,把国家的担子扛在肩上,把民族的重任牢记心里,尽到一个党员的责任与义务,做到一个干部的担当和使命!

共产党员没有退休时 疫情面前勇担当

“党旗所指,便是责任所在。虽然我很快要退休了,但是党员职责使命所系,面对困难就要迎面而上,敢于战胜艰难困苦。共产党员没有退休期!”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屹立,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今年即将退休的区委党校教师匡李丽,在接到校党委转发的区委组织部通知的第一时间,便积极到居住地澳门路社区协助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而社区则是防控的重点区域,匡李丽耐心对群众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张贴海报,参加在辖区防控值守点值班,在网格点分发防控物资口罩,帮助那些有需求的群众,到居家隔离人员家门口进行排查跟踪,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匡李丽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一名老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就要发挥余热,做点事情。作为党校人就要坚定“党校姓党”,积极践行自己的誓言,关键时候就要冲锋在前,早日战胜疫情。”

当前,在红花岗区,有不少和匡李丽一样的老党员,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疫情面前,他们不辞辛苦、冲上一线,与年轻党员并肩作战,这种奉献精神带动了更多的群众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红花岗区委宣传部供稿)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