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以良好的村寨环境阻断病毒蔓延的媒介

2020年02月12日14: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再大的雨,也阻止不了久长镇环卫工人巡扫的步伐。
再大的雨,也阻止不了久长镇环卫工人巡扫的步伐。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期间,修文县坚持村庄清洁行动与防控相结合的原则,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做好村庄清洁行动,以良好的村寨环境,阻断病毒蔓延的媒介,为防控工作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从春节前的动员开始,到现在的持续开展,特别是修文县发生疑是病例(后解除)到确诊两例外来确诊病例后,广大人民群众在改变影响人居环境的行为习惯上,得到了一个质的飞跃,形成了大众讲卫生、爱卫生的空前氛围。

春节前,以县委常委带头,各级各部门、各村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参与的节前环境卫生大扫除行动。县委书记孙华忠、县政府县长管庆良等四大班子带头包保街道、包保乡镇,各部门主要领导、各乡镇主要领导包保街道和村,负责带领干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龙场镇各村做到每天对村办公室、值守卡点进行消毒。活动开始后,各村积极响应,主动开展清扫房前屋后卫生、清除村寨暴露垃圾、清理村寨污水塘沟。据统计,从春节前开始,全县共有人21万次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清理垃圾1325吨,清理塘沟76处,清理畜禽粪污24.5吨。

同时,在各级下发疫情防控工作的各种宣传资料、告知书等,均对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其中一项工作进行宣传和安排。目前,开展卫生知识宣传120余场次,发放疫情防控及环境卫生宣传资料8.5万份,做到每家均保证一份以上。

通过全县各科局、乡镇干部到村入户宣传,将防控疫情同环境卫生保持的关系进行动员,让广大人民群众理解、支持并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特别是在村里的老党员的带动下,从保持庭院卫生、不丢垃圾、勤洗手等方面,逐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贵阳市农业农村局供稿供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