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荔波-環江穿越(遺產小道·人與生物圈)

齊 欣 文/圖
2024年04月15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何浩宇是貴州大學動物科學學院水產科學系魚類生物多樣性調查團隊的科考人員。他正在消水洞中,搜尋生活在地下暗河中的神秘魚類:多斑金線鲃。

何浩宇是貴州大學動物科學學院水產科學系魚類生物多樣性調查團隊的科考人員。他正在消水洞中,搜尋生活在地下暗河中的神秘魚類:多斑金線鲃。

在進行蘭科植物野外調查途中,茂蘭保護區管理局的費仕鵬(右)和白萍在三岔河片區遇到了附生在裸露石頭上和盤旋在樹根上的匍莖毛蘭正在開花。在不到1平方米的石頭上,生長著10余種植物。

在進行蘭科植物野外調查途中,茂蘭保護區管理局的費仕鵬(右)和白萍在三岔河片區遇到了附生在裸露石頭上和盤旋在樹根上的匍莖毛蘭正在開花。在不到1平方米的石頭上,生長著10余種植物。

黃河(左二)和河池學院騎行團隊穿越了廣西“環江喀斯特”和貴州“荔波喀斯特”遺產地,騎行了189公裡后,在夜幕中終於抵達目的地。

黃河(左二)和河池學院騎行團隊穿越了廣西“環江喀斯特”和貴州“荔波喀斯特”遺產地,騎行了189公裡后,在夜幕中終於抵達目的地。

2007年6月27日,由貴州荔波、雲南石林、重慶武隆組成的“中國南方喀斯特”一期項目,在第31屆世界遺產大會上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2014年6月23日,在第38屆世界遺產大會上,廣西桂林、貴州施秉、重慶金佛山和廣西環江作為對“中國南方喀斯特”的拓展,也加入到世界自然遺產中。

至此,“荔波-環江”喀斯特遺產地珠聯璧合,成為價值相同又地域相接的完整一體。

將荔波和環江遺產地串聯體驗

冬季並非旅游旺季,但在黔桂接壤的荔波-環江一線,此時很適合遠行。雲貴高原從西北逐漸向東南低山丘陵過渡,進入到北緯25°位於中國貴州省、廣西壯族自治區交界的中亞熱帶山地時,人們要在連綿比肩的喀斯特峰叢、溝谷、密林中漸次穿行。這裡地質獨特、地貌復雜、氣候濕潤,自古交通閉塞﹔直到20世紀70年代,這片森林才被“重新發現”。

2023年進入12月的第一天,老天就很給力。雨季剛過,氣溫微降、路面干爽。廣西河池學院的4名學生離開校園,在晨曦中開始一天的遠征。在背囊裡塞上粽子和饅頭,他們的目標是向北進入貴州,抵達著名的荔波景區。這途中就要穿越廣西木論和貴州茂蘭兩處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也是“中國南方喀斯特”中的“環江喀斯特”“荔波喀斯特”兩處世界自然遺產地。

“隊伍裡沒有新手”。黃河就是廣西河池人,正在讀大四,也是師哥兼領隊。隊員們用一周時間收集資料、確定路線、規劃停留和打卡點。“我們是體育專業的,每周都騎車去享受風吹的感覺,體驗不同地方的文化。”他說。

長途、快速騎行的關鍵,在於耐力和減負。這些年輕人精簡了衣物,卻帶了隊旗。每逢打卡,旗幟是必須加入的合影伙伴,充滿動感的口號總能吸引周邊的目光,“追夢吧,趁年輕”。

同一天的晚些時候,我從荔波出發,驅車沿鄉道拐來拐去南下環江。“中國南方喀斯特”以7處遺產地來描述完整性。當年申遺時,“荔波喀斯特”提名地南側並未明確標定緩沖區,就是篤定日后要將相鄰的“環江喀斯特”作為拓展劃進來,形成更加完整的保護地。這也為今日正在積極推進的“西南岩溶國家公園”打下基礎。

現在,游客一般會以荔波為中心,沿樟江蜂擁著去看大、小七孔景區,那裡也是世界遺產組成部分﹔徒步、探險或自然研學主題路線也在區內開始出現。但是,如何有意識地將不同地區的遺產地合在一起體驗?或者說,未來的國家公園范圍可能比兩個遺產地更廣,那體驗線路如何走?速覽和打卡都太草率而零碎,全程步行又過於艱辛——騎行剛剛好,我想探探路。

就這樣,黃河一行北騎,我驅車南下。雖未曾謀劃,但在一條潛在的、長距離感受自然遺產的路線上,我們偶遇又度過了一段共同穿越的時光。

騎行可以體驗喀斯特地貌的“一半”

不斷翻建的道路,比想象中更為顛簸難行——這對“保護”來說並非壞事。1975年,荔波縣進行資源調查時“發現”了茂蘭喀斯特森林區。1988年,茂蘭自然保護區成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996年4月,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世界生物圈保護區。所以一路上都會看到世界自然遺產地、自然保護區、“人與生物圈(MAB)”、風景名勝區的標識反復出現﹔蜿蜒的道路頻繁地在保護區、遺產地、緩沖區、試驗區內或邊緣穿行。這超出了許多人以往的感受:一次穿越,並非簡單地進入、離開,而是在體驗交錯與疊加﹔而我們身邊經過的峰叢、峰林,看上去個個孤聳無奇,但任何一座都可能是一個閉合的“圍”或“堡壘”﹔隻要辟路攀爬,翻越山脊,常會驚奇閃現,遇見眾峰環繞、瑩湖鑲嵌、洞穴交織的新天地。

從荔波沿著Y006鄉道向南,我先過堯蘭,再拐向洞塘,從兩個遺產地的東部節點進入廣西。這一路可以探索喀斯特地貌的“一半”:地表以上的風貌、景觀和遺產要素,但最貼近遺產地的路線,狹窄曲折且要上下盤山。古賓河全長80.9公裡,一半在貴州,一半在廣西。如果沿著環江遺產地邊界的古賓河騎行,在大哨坡至黃棉一帶的林中,常會在山道上遇到多處騎行者熟知的“發卡”彎。

騎行了125公裡后,河池學院的車隊也抵達了大哨坡,即將進入貴州。

在爛路上騎行非常引人矚目,我立刻就注意到了他們。

這裡屬中亞熱帶季風濕潤氣候區,喀斯特地貌中的峰叢、峰林、漏斗和谷地呈高、中、低疊置,地形破碎復雜。“我們考慮過騎行的難度,但這裡遠超我的認知,除了上坡就是下坡。”一位騎行隊員回憶說。

天色漸晚,隊員們爬上一個坡頂后,面對前方的群峰,決定不再單人放坡獨行。

但是他們還是低估了“中國南方喀斯特”。陡峭與層疊使得局地氣候類型同樣復雜,溫差垂直變化大。到了夜間,氣溫會陡降。

我也意識到了夜間失溫的危險,就停車等候,想在天色暗下來之前組隊一起走。於是這次考察的歸途,我就記錄、觀察騎行並成了專心的后援。

在荔波-環江遺產地感受“喀斯特靈魂”

余暉在喀斯特群峰間消逝得更早、更快。白晝交替的傍晚,安靜地感受“中國南方喀斯特”的好時光降臨了。

樹葉在鳥兒的歸啼中微微搖動,宛若加入活潑的音符和旋律﹔夕陽透過薄霧斜映到林中,映襯出多彩的空間甚至多重景觀。“中國南方喀斯特”申遺文本概括了提名地長達億年的發展過程:“連續分布的石灰岩、白雲岩在地質構造抬升和地表地下水溶蝕的共同作用下,發育了極為多樣的喀斯特地形地貌。又在熱帶-亞熱帶氣候條件下,形成了與喀斯特地貌相適應的植被類型和生態系統。”“這為眾多的瀕危和特有生物提供了最重要、最顯著、最適合的自然棲息地”。

以荔波-環江遺產地為代表,“中國南方喀斯特”最值得靜靜地反復感受之處是啥?

水和石頭是喀斯特地貌的主角。豐富的降水反而加劇了石灰岩地質環境的土壤流失。據說這裡每一厘米厚的土壤,需成千上萬年才能積澱形成。而在荔波-環江遺產地廣泛分布的石岩上,郁郁蔥蔥地生長著2萬公頃的原生性常綠落葉闊葉混交林。

早在1984年,人們在大規模科考后就得出結論,這裡的喀斯特森林“是地球上殘存下來原生性強、分布最集中連片的喀斯特森林生態系統,是十分罕見的生物資源基因庫”。

據說,科學家們在申遺時就立下願望:基於提名地地貌和生物延續過程,為改變地球其他地域內仍在加劇的荒漠化、石漠化提供解決方案。

在茂蘭保護區,工作人員帶我進行了一次“多樣”體驗。我隨意指定山坡上一處裸露的基岩,然后大家就圍過去,一起數能發現多少生物種類。緊接著,我們又進入著名的“石上森林”,每棵大樹幾乎都矗立在岩石上,印証了歲月和頑強——這已是保護區和遺產地內成熟的自然教育內容,但給我留下難忘的印象並深刻影響了當下:暮色之中,眺望層巒疊嶂,感受周邊萬物蔥蘢,這種疊加的豐富和近在眼前的生機,凝練出地球上所有喀斯特地貌具有的“喀斯特靈魂”——在大地的恆久中洞見生命的執著、韌性和綻放。這一切,不但展示了協調、共生的美好,也使得來到這裡的每個人,可以感受同為生靈的驕傲。

“穿越”到地下體驗喀斯特的“另一半”

在喀斯特地貌的地下,還有著發達的地下洞穴,構成了遺產地的“另一半”。

“中國南方喀斯特”地區的人類活動皆始於喀斯特洞穴。在溶洞、河漫灘、喀斯特湖畔普遍發現過相關遺址遺跡。在“人與生物圈”視角下,人們也開始從自然和人文科學兩個層面,關注荔波-環江遺產地的科考成果。

2023年,茂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啟動了新一輪生物多樣性調查與綜合研究,涉及植物多樣性、動物多樣性、自然地理環境、生態系統多樣性、可持續發展及影像記錄。

1984年,貴州省林業廳實施了首次茂蘭喀斯特森林區綜合考察。貴州茂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劉紹飛介紹:“40年來,我們進行的各生物類群及環境專題研究內容相當豐富,保護區內不少新物種、特有種、稀有種被不斷發現。可以肯定的是,還有很多生物多樣性瑰寶有待發現。我們需要對茂蘭保護區做一次全新的綜合認知”。

事實上,我就是被繁忙的科考吸引過來的。到達荔波時,貴州大學動物科學學院水產科學系魚類生物多樣性調查團隊正在進行歷時10天的漁業資源調查,我緊跟著科考隊員,進入了一個未被命名的野洞,期待意外之喜。荔波岩洞極多。單一洞道稱為洞穴,互不連通的若干洞穴稱洞群,可能相連通的若干洞穴稱洞組,還有主、支洞串通的洞穴系統和更疊加、交切的復合洞穴系統。體驗遺產地的“另一半”,無法騎行,隻能靠“爬”。

我去“爬”的這個洞穴屬於喀斯特消水洞,極小、極難發現也極難進入,遠沒有游人期待的模樣。被當地老鄉帶向溶洞的旅途,同樣是難忘的經歷。洞穴位於一個典型的喀斯特峰叢地貌中。科考隊要先攀爬登上山崗,再下到窪地,沿著被峰叢環繞隱藏起來的湖泊,才能找到水塘邊的洞口——我手腳並用貼地爬行的時候沒被蛇咬上一口已算幸運。但進到洞中,則會見到截然不同的世界。黑暗中依舊倔強地生活著各種生物。由於缺少光照,我在洞中看到的各種小型生物,大多呈白色或半透明狀。貴州大學董響紅副教授負責此次魚類多樣性調查。“在光怪陸離的洞穴生物中,洞穴魚類無疑是最典型或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習見定居者。在極端環境中,它們擁有與地表同類物種明顯不同的適應性特征。”董響紅描述說,“比如它們眼和鱗都縮小,色素減退以及視覺代償器官增強。”在第二次探洞時,董響紅即發現了國家二級保護魚類——多斑金線鲃。

此次調查共發現15種魚類,隸屬於3目4科11屬,包括荔波金線鲃、狹孔金線鲃、堯蘭金線鲃和洞塘金線鲃等。許多物種都以“荔波”“堯蘭”“洞塘”來命名。

在“人與生物圈”中去看國家公園

進入2024年4月,荔波杜鵑開始綻放。大地又進入鮮花遍開的季節。荔波杜鵑是一種極為罕見的可在鹼性土壤上繁衍生息的杜鵑花科植物。和許多特有種一樣,它也成為荔波-環江遺產地的代表性標識。此時穿行在周邊,會增添全新的感受。

由騎行者、規劃者共同完成的此次實地驗証,也可視為基於“人與生物圈”協調發展理念進行的一次人文科考實踐。大家分享感受,標定閥值,規劃節奏與節點並盡可能全面地融入價值信息。從自然保護區到世界遺產地,在“人與生物圈”中再開辟國家公園……荔波-環江遺產地已經超越了“守護”“美景”意義,顯示出更廣闊、深入的社會貢獻目標:價值闡釋與應用,不會簡單地停留在原有的“旅游”“觀光”層面,而應最為前沿地展現人類智慧和認知水平,回應人們不斷提升的精神需求——否則,就浪費了“金字招牌”的疊加價值與良機。在生態文明建設和可持續發展大背景下,相信如同“荔波-環江穿越”這樣的公共文化產品,會不斷涌現。

原刊於《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4年04月15日 第 11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