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一家農資店賬單裡的升與降(春耕進行時)

本報記者 蘇 濱
2024年03月24日07: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春風徐徐,月光如水。3月20日,時針劃到晚上9點,楊福財關上店門,補齊貨架,擰開台燈,啟動電腦,邊整理賬單,邊和記者盤點起這一天。

在貴州省貴陽市烏當區馬場村,楊福財家的農資店位於主街,開業15年,顧客多來自方圓八九公裡、周邊五六個村寨。

正是春耕備耕時節,今年賣得最好的是啥?

楊福財拿起櫃台上的一摞收據,邊看邊說:“從早上7點開門,一個小時內成交13單,多半是買水稻種子的。”

楊福財的門面有兩間。一間堆滿各類種子,一包摞一包,大約有20種,門口搭了一個小貨架,重點展示優良品種﹔另一間擺放農藥、化肥、地膜等農資,一層疊一層,目測有六七十種。

春耕時節,店裡生意怎麼樣?

“現在趕上農忙,一天少說也有百十個人來問價。”楊福財調出近一周的進賬單:平均每天四五十筆交易,僅3月19日銷售額就達12113元。“一天賣上兩萬元的時候也不是沒有。每年農歷二月到四月最忙,3個月的銷售額能佔全年七成多。”

記者接過鼠標,瀏覽一個月來的賬單:累計賣出1噸種子、11噸肥料、1.3噸農藥。“農資需求總量相對穩定,但農民的購買渠道越來越豐富,競爭也激烈了。”楊福財說。

午飯時,種植戶楊明才來過。家裡打算種10畝稻,選什麼品種卻拿不定主意:“早年最圖稻谷結得多,后來更想稻谷長得好,選種先看病虫害抗性。現如今,農技服務跟得上,苗壯產豐,就想要口感好、賣價高的品種。”

楊福財挑出“川優3727”“荃優58”兩個新品種:“我在自家地裡試種了,畝產高、口感糯、抗性強,單價一斤高出五毛到一塊錢。”楊明才滿意而歸:“各種上5畝地,回去就准備育苗移栽。”

“近些年,農業生產新變化不少,要想賣好農資,得研究產品、緊跟市場。”楊福財說,“比如5年前,傳統化肥銷得多,后來不行了,今年明顯不好賣。”

烏當區農業農村局農技推廣站站長張勇分析,新型復合肥市場份額走高,原因在於用量少、效果好,能降低土壤板結、減少環境污染,算單價成本不低,但是算長遠賬、生態賬更值,化肥減量增效,農戶認可度越來越高。楊福財的賬本顯示:新型復合肥單包價格貴30元,今年備貨20噸,現在隻剩1噸。他估計,春耕結束前還得再進貨30噸。

有“升”就有“降”。相比優質種子、新型復合肥的暢銷,整個下午,楊福財隻賣出1瓶殺虫劑、3包除草劑,“今年春耕以來,隻賣了去年同期的六成”。他說,每年區裡組織農技服務,指導農戶科學、合理、適量使用農藥,“土地管護越來越精細,保護耕地,就像保護大熊貓。”

晚上11點,楊福財算得店裡20日的銷售額為12371元。記者結束一天的採訪,臨行前問起楊福財下一步打算。“種子、化肥不愁賣,還得繼續進貨。”楊福財還想開拓農機出租新業務,“貴州山多地碎,這兩年大力建設高標准農田,坡改梯、小變大、彎取直,農業機械化肯定是趨勢。”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4日 第 01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