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開陽視窗

開陽縣紫興街道:田間地頭鋼蔥移栽忙 村民致富有希望

2024年03月15日11:04 |
小字號

三月,春暖花開,正是大蔥移栽的大好時節,開陽縣紫興街道頂方村楊家寨組,村民正抓住有利時機移栽鋼蔥幼苗,為增產增收打好基礎。鬆土、打孔、插苗.......田間地頭,一幅生機勃勃的景象。

村民宴文英在基地移栽鋼蔥增收就業。

村民宴文英在基地移栽鋼蔥增收就業。

“移栽時要留出足夠的間距,幫助蔥苗生長,並便於翻耕和管理……”在移栽現場,頂方村種植大戶韓大全正現場給村民講解鋼蔥幼苗移栽的注意事項。綠油油的蔥苗,隨風搖曳,成了種植基地一道美麗的風景線。

村民正在移栽鋼蔥。

村民正在移栽鋼蔥。

據了解,鋼蔥具備蔥白高,蔥身重,口感好,生長快,耐寒耐高溫,好管理,價格高、可以多茬種植等優勢,頂方村根據鋼蔥的種植特點,結合自己的土地資源優勢,積極進行產業結構調整,採取“黨建+公司+種植大戶+農戶”的發展模式,在村黨總支部的帶領下,由種植大戶流轉村民土地,吸納村民就近務工,同時,對願意自行發展鋼蔥種植的群眾免費提供技術指導和按市場價保底回收,持續發動村民發展鋼蔥種植,讓村民在家門口增收致富。

村民正在移栽鋼蔥。

村民正在移栽鋼蔥。

頂方村相關負責人李慧說,今年以來,頂方村發動種植大戶和村民在干榜、河對門、楊家寨等村民組種植200余畝,按畝產4000公斤,每公斤5元計算,預計總產值400萬余元。目前,鋼蔥已進入移植期,可帶動村民20余人長期就業,帶動20余戶年增收6000余元。

“我最近一直在這裡干活,每天工資90元,除了增加收入,韓大哥還手教我們鋼蔥種植技術。”頂方村村民宴文英說,等下半年,自己也要把自己的土地種上鋼蔥,跟著大伙一起致富。(圖\文 趙明香)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