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周敬余代表——

立足一線助力綠色發展(筑夢現代化 共繪新圖景·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本報記者 蘇 濱
2024年02月29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推動綠色發展,必須堅持‘富礦精開’,逐步實現錳渣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南方電網貴州銅仁供電局變電智能作業班副班長周敬余對錳污染治理工作十分關心,建議構建錳行業綠色制造體系,推動生產過程清潔化轉型。

銅仁市鬆桃苗族自治縣探明錳礦儲量約7.4億噸,是全國重要的錳產區之一。周敬余長期在鬆桃縣從事電網運維工作,見証了當地探索產業發展、推進生態環境持續向好的全過程。

“履職盡責不是閉門造車,更不是拍腦袋想問題,得沉下心到基層去,到生產一線去。”周敬余一邊研究產業發展現狀,一邊結合工作實際,推動鬆桃縣建成貴州首座智能化變電站,為產業發展提供電力保障。

過去一年,他帶領變電智能運維攻堅團隊,跑遍銅仁10個區縣、159座變電站、3.6萬余個巡檢點,運用數字化技術,攻克多項關鍵智能變電難題。以往需要9—10天的現場巡檢維護的工作量,如今隻需遠程一鍵啟動,一個小時內即可完成自動巡檢、自動分析等,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今年全國兩會,我要為推動清潔能源入黔發聲,加快推進貴州新型綜合能源基地建設。”周敬余說。

記者手記

挑重擔子 啃硬骨頭

無論是錳污染治理還是電網智能化建設,都屬於實打實的硬骨頭,都同群眾生活密切相關。採訪中,周敬余感慨,困難雖然多,還是要有迎難而上的勇氣、人大代表為人民的擔當。

從田間地頭到工廠車間,再到科研院所,周敬余奔波忙碌,扎實調研,隻為找准問題關鍵,讓建議更有針對性。去年,周敬余的建議得到國家相關部委肯定。今年,他希望把更多高質量建議帶到會場,傳遞更多基層聲音。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29日 第 06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