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印江:小廁所裡的大民生

2024年02月28日15:12 |
小字號

小廁所連著大民生,廁所作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衛生設施,關系著每個人的生活,也折射著社會文明的發展程度。

近年來,印江自治縣因地制宜,科學引導,扎實有效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工作走深走實,從鄉村到城鎮,不斷推廣普及衛生廁所,提升群眾的生活質量,打造舒適宜居的城鎮新貌。

走進印江自治縣杉樹鎮永靖村馬家組,推開村民馬祥軍家衛生間的門,地面和牆面都貼著瓷磚,干淨整潔,熱水器、水沖式便盆、洗手池、洗衣機一應俱全。

“在政府的號召下,我們家自己改建了廁所,現在感覺到很舒適,政府也補助了我們3000元,這個政策非常好。”馬祥軍提起自家改建后的廁所連連稱贊。

據了解,印江自治縣戶廁改造採取“普通三格式化糞池”(2:1:3)比例,按照國家標准推薦無害化衛生廁所建設模式。農戶可選擇自建設或委托農村“工匠”或施工隊施工等進行戶廁改造,採取“以獎代補、先建后補”方式,農戶按照建設標准進行自主建設,驗收合格后,獎補資金劃入農戶的“一卡通”賬戶﹔委托農村“工匠”或施工隊施工等進行改造,驗收合格后,資金直接撥付到施工方賬戶。

在印江自治縣杉樹鎮,戶廁改造好后,工作人員還會進行管護監督,杉樹鎮農業服務中心主任李鵬飛向筆者說:“2023年,杉樹鎮自改戶廁25戶,截至目前,衛生廁所的覆蓋率達到90%以上,得到了廣大群眾的積極支持和認可。”

據統計,2023年,印江自治縣戶廁改造1341戶,其中新建278戶,問題整改1043戶。“廁所革命”以實際行動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提高群眾生活質量,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得到了提升。

不僅農村廁所大變樣,城市公廁也更加舒適。

在印江自治縣書法廣場,環衛工人正在清潔公廁的門窗鏡台,每周有專人進行設施排查維護、監督檢查等,強化公廁精細化管理,從細微處完善提升公廁管理水平和服務標准。

印江城區公廁均配備了坐便器、沖洗設施、輪椅坡道、儀容鏡等人性化配套設施。除此之外,公廁的標識標志、指示牌及免費公廁24小時開放等,讓人民群眾外出入廁更方便。

“截至目前,我們在城區主次干道、公園、廣場、農貿市場人員密集的場所,以及人流量相對集中的地方建有公共廁所51座,全部實行24小時對外開放,每天由專人負責日常衛生清掃保潔。”印江自治縣住建局城市管理服務中心副主任樊繼江說,“對人流量大的、使用頻率高的公廁增加日常保潔清掃次數,定期由責任方組織人員,對公廁設施設備進行檢查維護,確保公廁衛生干淨,設施設備完好可用,為市民提供舒適的如廁環境。”

在印江,從城市到農村,“廁所革命”使小廁所發生了大巨變,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滿足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接下來,將繼續加強農村改廁常態化治理,確保農村衛生廁所的普及性,同時加強鄉村建設管理,為鄉村振興注入更多活力,確保農村廁所改造民生工程深入民心。(王洋、任光勇)

來源:印江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