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印江:春日大棚育苗忙 辣椒點播提效率

2024年02月22日09:29 |
小字號

隨著春耕備耕的號角吹響,辣椒的育苗工作也進入到關鍵期。印江自治縣借助機械化點播和新型育苗技術,大大提升了辣椒育苗效率和質量,眼下,全縣3.2萬畝訂單辣椒已陸續完成裝盤,轉進溫室大棚進行培育。

在印江自治縣新寨鎮善都村的辣椒集中育苗點,工人在管理員張運彬的指導下,手持竹竿,輕輕將一盤盤育好的辣椒漂盤進行推移,讓漂盤整齊有序。

張運彬作為基地的管理者,他每天的工作除了向工人提供技術指導外,還得實時關注育苗場內幾十個大棚裡的溫度及濕度變化。

張運彬說,由於立春后的氣候極其不穩定,這給育苗工作帶來不少挑戰,既要預防棚內溫度過高燒壞種子,又要防止遇上倒春寒出現僵苗。

今年,印江的訂單辣椒育苗,除了採用漂浮育苗技術來實現精量播種,縮小佔地面積外,還首次採用全程機械化、工廠化的育苗方式進行育苗。

在印江梵淨紅食品有限公司生產車間,4台辣椒精量播種機,全部採用穴盤育苗技術,這項技術具有點籽精准、深淺一致等優點,且每顆種苗相對獨立,能有效減少種苗相互間病虫害傳播,還能為企業在育苗上減少用工成本,縮短育苗時間,提高育苗效率。

此外,現代化農業機械的推廣和應用,使得辣椒育苗也逐漸從分散育苗走向集約化育苗。目前,該縣新寨、中興、刀壩等6個辣椒育苗場已陸續開始放盤進棚,全縣辣椒春耕育苗點播工作總進度已完成60%以上。

印江梵淨紅食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元吉表示:“目前公司已育好的24萬盤辣椒苗,已分散轉運到各個苗場下水,整個辣椒育苗工作將在三月初全部完畢。”

據了解,辣椒作為印江自治縣的支柱性產業,通過不斷加大對龍頭企業的技改力度,強化農業新技術、新設備的不斷引進和應用,該縣的辣椒精加工水平和能力已得到進一步提升。2023年,該縣干辣椒實現年產總量8600余噸,經濟價值實現3700余萬元,有效帶動8000余戶農戶增收。

據印江興盛農業發展投資集團產業發展部部長廖文剛介紹,今年,印江自治縣訂單辣椒種植面積較去年新增1萬畝,訂單辣椒總面積達3.2萬畝,新增種植戶4000余戶,全縣辣椒種植戶達到1.2萬戶。(王東)

來源:印江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