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開陽視窗

開陽縣:念好移風易俗“三字訣” 煥發文明鄉風新氣象

2024年02月22日14:19 |
小字號

春節過后,寒意又來,行走在開陽縣米坪鄉新南村,眼中所見,耳中所聞,令人驚喜,隨處可見“村規民約”懸挂牆上,村內紅白喜事比闊氣講排場的少了,厚養薄葬、喜事新辦、喪事簡辦的多了……

近年來,開陽縣針對婚喪嫁娶大操大辦、盲目攀比等現象,堅持“破”“立”結合,對於陳規陋習,封建迷信,做到“軟”“硬”兼施,推出多項務實舉措,念好“立”“帶”“融”移風易俗“三字訣”,讓文明悄悄“走”進村民身邊。

“立”字當頭 健全機制樹“規矩”

“現在村裡的風氣文明多了,人情債輕了,家家戶戶都投入更多時間和精力在家庭、農活上,日子過得踏實又舒心。”雙流鎮三合村村民談起村子內現在的文明新風滿口稱贊。

志願者入戶發放倡議書。

志願者入戶發放倡議書。

強化組織保障。移風易俗確非一日之功,為了轉變群眾觀念,開陽縣在健全機制,強化隊伍保障上下足硬功夫。成立移風易俗工作領導小組,將各鄉(鎮、街道)有威望的家族族長、知名人士、鄉賢及返鄉大學生等吸納到隊伍中,形成人人參與、齊抓共管的強大合力。

強化剛性約束。堅持“縣統籌監督、鄉(鎮、街道)執行負責、村(社區)重點突破”的工作原則,以“全面啟動、重點突破,以易帶難、以點帶片,培育典型、全縣推進”的工作思路,積極完善紅白喜事操辦申報監督制度和村級監督巡查勸導機制,對全縣文明節儉操辦婚喪喜慶統籌安排,把移風易俗分片包干納入黨員干部管理考核范圍,在強化剛性制度約束上下功夫,為全縣移風易俗工作提供制度保障,著力營造厚養薄葬、崇儉戒奢、婚育新風的向上向善氛圍。

“帶”字引導 抓點帶面做示范

堅持“立”字當頭,更要“帶”字引導,不僅要靠強制性規范,還要堅持正面引導,以“柔性約束”讓群眾自覺轉變思想觀念。行走於道角村內,“村規民約”懸挂牆上,與鄉村景觀相融合、與地方文化相承接、與文明新風相呼應、與村民接受方式和欣賞習慣相契合。

近年來,龍水鄉通過張貼村規民約、發放倡議書、開展移風易俗宣傳教育活動等多種方式,積極引導村民反對陳規陋習,提倡文明鄉風,讓村民在潛移默化中接受利己利人的文明生活方式,同時,黨員干部、轄區鄉賢、“五老”率先垂范,積極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帶頭推行婚事新辦、喪事簡辦、余事不辦、文明治喪、文明祭祀,以“一住(住上好房子)、二勤(勤洗漱、勤換衣)、三禁(禁大操大辦、禁相互攀比、禁封建迷信)、四不(不吸毒、不販毒、不酗酒、不賭博)、五有(餐有桌、廚有櫃、坐有凳、衣有架、睡有床)”為標准,引導轄區群眾養成好習慣、好風氣。目前,所有黨員已全部簽訂移風易俗承諾書。

“融”字落實 因地制宜促生根

“大道理講一千遍,未必能參透領悟,但小故事隻說一次,也能深入人心。咱們村的傳統文化、家規家訓和鄉賢能人事跡講好了,才是能讓村民的精神生活‘富’起來、家風家訓‘立’起來、優秀傳統文化‘活’起來的砝碼。”禾豐鄉穿洞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盧天志如是說。

近年來,開陽縣堅持以產業發展、好習慣好風氣養成、移風易俗教育等作為宣傳內容,在全縣開展“文明家庭”“開陽好人”“最美基層奮斗者”等評選活動,彰顯榜樣力量。

文明便是鄉村振興的靈魂和方向,開陽縣以“立”字樹規矩,以“帶”字強引導,以“融”字促落實,讓知榮辱、講正氣、作貢獻、促和諧的文明之風潛入百姓生活。(圖/文 楊剛)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