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七星關區:人勤春來早 春耕正當時

2024年02月21日15:27 |
小字號

人勤春來早,春耕正當時。2月20日,隨著氣溫回升,在七星關區燕子口鎮,當地村民搶抓當前晴好天氣,走進田間地頭開犁播種。

來到該鎮中溝村陽荷種植基地,隨處可見該基地工作人員來回穿梭的身影,他們正在有序進行除草、打窩、撒陽荷苗等工作,一派繁忙景象。

撒苗。

撒苗。

“大年初五我們就開始在基地裡面工作了,在這裡每天有車接送,還管飯管水,每天工資是100元,離家也近,非常開心。”燕子口鎮中溝村村民楊傳芬滿臉笑意地說。

據悉,該基地由鎮級合作社——七星關區燕興農特產品專業合作社建立,向中溝村村民流轉了300畝土地種植陽荷,每畝租金為320元,針對流轉土地的農戶,能享受到優先聘請到基地務工,今年該基地陽荷從2月初開始種植,預計3月初全部結束。

我們陽荷種植基地投產后,每年可以生產陽荷60萬斤,按照現在的市場價5元每斤計算,產值可以達到300萬元。燕子口鎮農業服務中心負責人陳仲舉說道,為了充分利用土地資源,在清明節前后,合作社將在基地裡面套種鮮食玉米,增加合作社收入的同時,帶動更多群眾增加收入。

與此同時,在該鎮羅福村高粱種植基地,移栽高粱的前期准備工作也如火如荼,幾台翻土機正在忙碌作業翻犁土地,為促進高粱產業化、規模化、現代化生產提供保障,從而提高產量產值。

中溝村陽荷種植基地。

中溝村陽荷種植基地。

“今年我們羅福村將種植高粱2300畝,現在正處於土地翻犁狀態,2月底就能翻犁完畢,隨后會在3月初開始育苗,4月便開始移栽,后期我們會加強田間管理,力爭把高粱種好,讓畝產達到600至800斤左右。”燕子口鎮羅福村黨支部書記陳方瑤信心滿滿地說。

不誤農時保春耕,農忙身影催生了春暖大地后的勃勃生機。據了解,燕子口鎮今年共發展高粱1萬余畝、陽荷8000多畝,種植馬鈴薯、玉米等其他農產品6萬畝左右,目前該鎮馬鈴薯及陽荷已基本種植完畢,高粱正在有序翻犁土地中。

“下一步,我鎮將備足生產原料輔料,強化機具調度,全力投入播種,做到生產前期精心操作,延續前期工作做到精細管理,達到種植全過程科學化、精細化、規范化,保証燕子口鎮農業產業化高質量發展運轉,為秋糧大豐收奠定基礎。”燕子口鎮副鎮長王春華表示。(圖/文 周照人)

(責編:敖嘉鈺、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