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開陽視窗

開陽縣花梨鎮:創新“1+6”機制 打通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

2023年12月27日11:35 |
小字號

今年以來,開陽縣在提升基層治理效能上下功夫,創新探索“1+6”基層治理方式,打通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

建強一個支部,繪就治理新藍圖。該鎮將黨建引領作用輻射到基層“最前沿”,深入推進“五個一”行動,全面鋪開“五五強基”工程,選優配強全鎮7村1(居)班子隊伍。此外,充分發揮網格黨小組黨員先鋒力量,讓網格黨小組成員積極參與到社會治理工作當中。目前花梨鎮劃分網格47個、網格黨小組47個、聯戶588個。

用好“一約”制度,共建共享新風尚。堅持將村規民約作為鄉村治理的重要載體,結合自身特點和實際,制定了符合實際、切實可行的村規民約。在花梨鎮十字村編制了“三字經”版村規民約,通過快板表演的方式,讓群眾能記得住,讓村規民約發揮了大作用。

創建“一榜”制度,制約不文明行為。村級評議鼓勵村民自覺遵守村規民約相關規定,自我約束和自我管理,積極引導群眾參與新農村建設。規定有積極投身村居發展、積極參與村居治理、積極倡導新風文明等行為給予加分。違規辦酒等不文明行為得到了有效制止,轄區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實現較大提升,截至目前,“紅榜”62人,“黑榜”17人。

用活“一個”平台,發展集體經濟。各村以“股份經濟合作社”為發展平台,找准適合自身實際的發展路子。通過探索“合作社+農戶”“三新農業”“一領三帶”等模式推動村集體經濟發展,做到共建、共治、共享,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村民收入,提升了群眾幸福指數。

借助“一團”力量,調解矛盾糾紛。成立了由基層的黨員干部組成的民間評議團。“評議團”的成員均由群眾推選產生,對地方風俗、人情往來、歷史沿革等均非常了解,發揮了人熟、地熟的地緣、親緣優勢,真正能做到“群眾的事情群眾理、群眾的事情群眾議、群眾的道理群眾評”。目前,共協調解決矛盾糾紛560余起,調解成功率達到了98%以上。

用活“一支”隊伍,推動工作落實。通過建立專業化解隊伍、“五老促和諧”調解隊伍、綜合執法隊伍助推基層社會治理。專業化解隊伍嚴格按照“三到一重”的原則主動帶案下訪﹔“五老促和諧”調解隊伍盡心盡力為左鄰右舍化解家庭婚姻、勞動爭議等糾紛﹔綜合執法隊伍對亂停亂放、違章搭建等工作開展執法,同時開展治安巡邏、“敲門行動”等,用行政賦能的方式使執法程序更加規范化、透明化。

制定“一個”制度,提升治理效能。建立“五加五減”積分制獎懲制度,規定對有違法亂紀、陋俗惡習、違規違建、阻礙發展、藐視管理等方面給予扣分,對有積極投身村集體經濟發展、積極參與村務治理、積極維護社會和諧、積極倡導新風文明等方面行為的家庭給予加分,進一步提升了村級治理能力。

下一步,開陽縣花梨鎮將在全鎮范圍內推進“1+6”機制,結合各村特色更新村規民約,做好基層服務工作,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譚淑支、姜印)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