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開陽視窗

開陽縣:打好鄉村治理“組合拳” 繪就和美鄉村新圖景

2023年12月25日15:23 |
小字號

初冬時節,冬至剛過,走進雲霧繚繞的南龍鄉田坎村,映入眼帘的一幢幢白牆黛瓦的房屋、一個個美麗整潔的庭院,一條條干淨筆直的村道……一幅幅綠、淨、美的和美鄉村新畫卷展現在眼前。

今年以來,開陽縣持續以農村“五治”為抓手,以提升宜居環境質量為目標,提高環境質量,改善社會風氣,不斷提升廣大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抒己見 架起干群“連心橋”

“今天我們召開這個院壩會,向大家匯報一下‘五治’工作的成果,想聽一下大家對‘五治’工作有什麼建議,希望大家共同獻計獻策幫助我們村發展……”

院壩會上,村民群眾暢所欲言、交流心聲,從心底裡支持“五治”工作﹔鄉村干部耐心傾聽,認真記錄,聽民聲、問民計、謀發展,現場氣氛十分熱烈。通過“零距離”接觸和交流,收集群眾意見,密切干群魚水情。

南龍鄉黨員干部採取大宣傳、大走訪等方式,與村組群眾深入交流,宣講農村“五治”工作的相關政策,收集意見以及建議。在大家的一言一行中,政策進一步深入人心、工作思路進一步清晰、發展的信心進一步凝聚。

聚焦民生 照亮群眾“幸福路”

堅持問題導向,圍繞村民的發展需求,真正把農村“五治”的惠民工程、文明工程落到實處,提升村民宜居環境質量,著力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不斷提升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

馮三鎮堅持以“垃圾難覓蹤影、無害處理得當”為目標,以分類收集、規范堆放、垃圾減量、集中清運為重點,對全鎮實行網格化管理,制度化、規范化、標准化推進農村垃圾分類處置工作,目前,共入戶發放垃圾分類宣傳資料12000余份。

“我覺得‘治廁’是一件為我們老百姓辦的好事實事,以前家裡上個廁所,身上全是被蚊子咬的包,小孫子都不願意回老家來。現在家裡有了沖水式廁所,干淨又方便,用起來舒心多了。”馮三鎮墮秧村的村民周大局說道。

“小廁所”連著“大民生”。開陽縣探索“廁所+污水”治理模式和資源化利用模式,圍繞特色田園鄉村集成示范點、人居環境整治示范村寨和沃土計劃周邊,採取獨戶、聯戶和小集中方式,推廣土地消納、景觀濕地、淨化槽處理模式,不斷提升村民宜居環境質量。

綜合治理 實現村民“安居夢”

採取全民參與、集中整治、全面提升,讓鄉村煥發出新氣象、新活力,推動人居環境從干淨整潔向美麗宜居轉變。

禾豐鄉以打造“潔、淨、美”的人居環境為目標,採取“提質+新建”的模式抓好飲水提升改造工程,全力解決飲用水難問題和整治農村污水等難題,實現飲水安全保障全覆蓋。採取“集中+分散”治理模式,選取試點,按照集中村寨規模修建污水站、淨化槽,採取集中、聯戶、單戶處理好生活污水淨化。

如今,走進禾豐鄉穿洞村,特色民居錯落有致,村容村貌干淨整潔,綠樹滴翠、鳥語花香,村民們精神煥發……人居環境大幅改善,文明之花處處盛開,目之所及,皆為風景。呈現了一幅鄉風文明的美好畫卷。(楊剛)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