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生態環境廳

遵義生態環境監測中心開展市縣應急監測聯動桌面推演

2023年11月30日15:26 |
小字號

為檢驗遵義市市縣兩級應急監測協同能力,打通遵義監測中心與各區市縣監測站在承擔一般污染事故應急監測、配合省監測中心開展較大污染事故應急監測中的“梗阻”,推動全市應急監測能力建設。11月24日,遵義監測中心組織開展了突發環境事件應急監測桌面推演。

此次演練選取遵義市新蒲新區禮儀壩危險化學品泄漏事件作為突發應急場景,模擬一輛裝有5T液氨的槽罐車發生側翻,少量外泄,危及周邊人民群眾安全開展應急監測推演。此次推演模擬啟動了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響應,市生態環境局接報后立即指令監測監控中心趕赴事故現場進行監測,由於監測監控中心應急設備和人手不足,請求遵義監測中心進行支援﹔接報后,遵義監測中心按程序立即啟動《應急監測預案》,通知各應急組組長按職責准備儀器設備、試劑耗材、記錄資料等,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開展應急監測工作。各應急監測組到位后,按照各自職責分工,對禮儀壩周邊區域環境空氣中的氨進行密切監控,並隨時向指揮部報告污染物變化動態情況,最終完成應急監測。

此次桌面推演,完整梳理了突發環境事件應對的各個環節,通過演練突發環境事件發生時的信息報告與通報,應急響應時的污染處置、應急監測、應急調查、后勤保障,落實環境應急資源的順利調度,切實促進了市縣兩級監測機構各部門相關人員對應急預案中所規定職責和程序的掌握,提高了遵義監測中心突發環境事件應急監測工作指揮決策和協同配合能力﹔梳理排查出遵義市縣級監測機構快速響應一般污染事故前期應急監測存在的薄弱環節,以及如何配合遵義監測中心有效協同推進應急監測的能力。

下一步,該中心將根據本次桌面推演結果,進一步修改完善突發環境事件應急監測預案,加強突發環境應急監測管理,及時開展行之有效的突發環境應急監測演練,推動突發環境應急監測工作邁上新台階。還將積極指導各縣級監測站完善應急監測預案編制,形成有效的銜接機制,發揮出兩級聯動的作用。(貴州省生態環境廳官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