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花溪視窗

花溪區馬鈴鄉:深化“治房”工作 筑牢住房安全屏障

2023年11月30日15:13 |
小字號

“這座老房子一拆,從這兒過再也不擔驚受怕了。”近日,花溪區馬鈴鄉凱壩村村民楊某高興地說。原來在他家必經之路上矗立著一座年久失修的老房子,因無人管護房屋,現在變成了危房。

今年以來,馬鈴鄉全面落實農村“治房”工作要求,全力補齊農村“治房”工作中的短板弱項,全面發力,精准摸排,落實“三個一批”,即拆除一批、加固維修一批、硬隔離管控一批。打造宜居宜業、環境舒適、風貌協調的新農村住房。

摸清底數,加強”治房“日常管理。為做好拆除工作,馬鈴鄉成立了老舊房屋管控專班工作小組,結合轄區各村村庄規劃和具體情況,安排各村包村領導、包村干部及村支兩委通過入戶排查,摸清各村村民的老舊危房底數,做到底數清、任務明,根據排查摸底情況,詳細記錄老舊建筑修建時間、建筑結構、損毀狀況等信息,建立安全隱患台賬,通過分析研判,著力清除一批老舊危房。

嚴格管控,確保“治房”規范有序。落實領導干部按戶包保,實施“一戶一方案”管控,成立鄉村兩級巡查監管小組,常態化開展排查整治,形成長效監管機制,以“零容忍”態度,切實做到違法建設“零增量”,從根本上保障住房安全。

強化調度,助力“治房”提質增效。每周召開專題會調度老舊房屋管控情況,細化工作指標10余項,確保任務分解到月、責任落實到人。保障全鄉老舊房屋管控工作穩步推進。

截至目前,全鄉拆除房屋9棟、加固維修16棟、硬隔離管控28棟。下一步,馬鈴鄉將持續完善工作機制,提高管理水平,扎實推進農村“治房”工作,著力打造美麗宜居新農村。(展葉梅)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