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貴州奮力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高質量發展調研行)

本報記者 馬躍峰 黃 嫻 程 煥
2023年11月29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苗嶺深處,一個個產業基地裡熱火朝天,新收獲的農特產品即將運往各地﹔黔北高原,一座座茶山綿延起伏,青瓦白牆的傳統民居裡不時傳出歡聲笑語……行走在貴州的村寨,一幕幕豐收景象在眼前鋪展開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小康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我們還要鞏固脫貧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按照既定的目標踏踏實實走下去,把產業發展好,把鄉村建設得更好,創造更加多彩多姿的生活。”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貴州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奮力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

產業興旺,錢袋子越來越鼓

清晨,薄霧還未散盡,車江大壩在氤氳中漸漸揭開面紗。月寨村村民石珍早早出門,和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的社員們一起移栽新一茬菜苗。

月寨村位於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縣古州鎮。石珍的家門口,是萬畝連片壩區。在沒有平原的貴州,這實在難得。

“以前土地不平、各自耕種,收成隻夠養家糊口。現在土地平整,規模種植,一年四季種菜、種糧,畝收入超過1.5萬元。”石珍指著平整好的300多畝蔬菜基地說。

2020年,榕江縣在車江大壩壩區建設高標准農田,引導規模化特色種植。而今,壩區已吸引25家經營主體入駐,今年前三季度採收農產品3.04萬噸,產值上億元。

距離車江大壩200多公裡,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縣的一座食品生產車間裡,金燦燦的刺梨果經過篩選、清洗、壓榨、殺菌、灌裝,變成暢銷飲品。而就在前些年,這種渾身帶刺、口感酸澀的野果子一度乏人問津。

“我們組織團隊,研發適應市場需求的各種刺梨產品,今年銷售額超過10億元。”貴州王老吉刺檸吉產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葉繼曾介紹,2018年,通過東西部協作機制,廣藥集團王老吉公司在惠水縣建立生產研發基地,培育壯大刺梨產業。

如今,刺梨產業成為貴州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截至2022年底,全省種植刺梨210萬畝,實現年產值150億元,帶動超21萬名群眾增收,戶均增收8000元以上。

刺梨、辣椒、藍莓、李子等種植面積居全國前列,省級以上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達1200家,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10個、產業集群6個、農業現代化示范區6個……規模化發展特色產業,推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成為貴州推動農民持續增收致富的關鍵之舉。

鄉村和美,有顏值更有氣質

走進遵義市湄潭縣興隆鎮龍鳳村,隻見山上茶園延綿蒼翠,山下荷塘波光粼粼,一棟棟青瓦白牆的黔北民居掩映在青山秀水之間,與稻田、炊煙、遠山相映成景。

在龍鳳村廣場上,七旬老人祁承烈為游客唱起了花燈戲。唱詞由村民們你一言、我一語湊成,圍繞吃飯、穿衣、住房等生活場景,生動反映農村的巨大變化。

近年來,龍鳳村以美麗鄉村建設為引領,系統改造農村房、水、電、路、廚、廁,建成人工濕地,修通硬化道路,整修古朴民居,搭建廊橋水榭……昔日窮山溝,如今走在鄉村振興前列。

在貴州,越來越多的村庄、庭院正在變美。近年來,貴州實施美麗鄉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工程,實現行政村垃圾收運處置全覆蓋,完成新建、改建農戶廁所22萬戶。

建設和美鄉村,貴州既提顏值,又提氣質。

今年3月以來,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縣台盤鄉台盤村籃球賽事不斷。從村級賽到省級聯賽再到全國總決賽,這個僅千余人口的小山村驚艷全網、火爆出圈。

台盤村因鄉村籃球大賽走紅,背后是體育精神與民俗風情的融合。“不要贊助、不收門票,追求的是一份純粹的熱愛。”台盤村村委會主任岑江龍說,村裡的籃球賽歷經80多年,如今蓬勃發展,滿足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促進了鄉村精神文明建設。

黨建引領,凝心聚力謀發展

六盤水市水城區以朵街道滴水岩村,延伸的鄉間小道,將水上樂園、露營基地、精品民宿串聯起來,令人流連忘返。

2021年以來,水城區立足農村特色資源稟賦,將全區179個村(社區)分級分類,在45個示范引領村居探索建設產業型、工礦型、文旅型、生態型、康養型“五型”村居。其中,滴水岩村規劃建設文旅型村居。

文旅型村居,究竟什麼樣?滴水岩村黨支部邀請黨員、在外公職人員、大學生等建言獻策,繪制出以瀑布景區為核心,配套種植、游樂、民宿、養殖、美食等“一景五區”產業發展藍圖。“隻有干部群眾擰成一股繩,才能把村子建設好,把文旅產業發展好。”滴水岩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肖開態說。

今年1月,貴州制定出台《關於推動基層黨建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重點圍繞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深入實施“千鄉爭創、萬村提升”示范創建,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

畢節市七星關區柏楊林街道,是貴州單體規模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為讓搬遷群眾安居樂業,街道逐步探索出一套有別於農村、不同於城市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我們將148個樓棟劃分為29個網格,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辦。”柏楊林街道黨工委書記陳曉東介紹。

此外,貴州今年還選派1萬多名駐村第一書記,實現脫貧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社區(村)、鄉村振興任務重的村、黨組織軟弱渙散村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全覆蓋,持續推進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本報記者葛燊、何宇澈、蘇濱、陳雋逸參與採寫)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29日 第 01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