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廣東廣州探索東西部協作新機制,助力貴州農產品走進大灣區市場

從一枚雞蛋看消費幫扶(一線調研)

本報記者 韓春瑤 姜曉丹
2023年11月29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廣州市協作辦公室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深化拓展消費幫扶。大力實施消費幫扶,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舉措,對帶動脫貧人口和農村低收入人口增收致富、促進特色產業提質增效、激發發展內生動力、推動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具有重要意義。

近年來,廣東廣州持續深化東西部協作工作,在消費幫扶領域不斷發力,拓展幫扶領域,健全幫扶機制,優化幫扶方式。通過優勢互補、雙向賦能,廣州已助力多種貴州特色農產品成功進入大灣區市場,其中來自貴州的雞蛋目前已佔到廣州市場份額的1/5,在廣東市場年銷量超10億元。

從幫扶到共富,消費幫扶如何細水長流?近日,記者在廣東、貴州等地走訪,透過一枚小小的雞蛋,探究廣州深化東西部協作、探索消費幫扶長效機制的舉措。

——編 者

大力實施消費幫扶,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要舉措。新一輪東西部協作工作開展以來,廣東廣州持續探索消費幫扶長效機制,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助力多種貴州特色農產品成功進入大灣區市場。其中,貴州雞蛋目前已佔廣州市場份額的1/5,在廣東市場年銷量超10億元。

一枚雞蛋跨越山海、走入灣區,見証了粵黔兩地攜手共富之路。如今,以產業為引領,兩地消費協作機制持續深化,越來越多的優質農產品走進了灣區大市場。

熱 銷

廣州市場5枚雞蛋中就有1枚來自貴州

11月,黔貴大地層林漸染。在貴州畢節赫章縣海雀生態養殖有限公司平山蛋雞養殖場的雞蛋包裝車間,智能化生產線正全力運作。成千上萬枚雞蛋搭乘著傳送帶,從旁邊的智能化雞舍一路來到包裝車間,經過分揀、打包、裝箱等工序,被整齊地碼放在車間一角。

車間門口,一輛大型貨車早已就位。搬運工熟練地操作叉車將一箱箱雞蛋有序裝車。十幾個小時后,這批雞蛋將抵達1000多公裡之外的廣州,不到一天,便能端上當地消費者的餐桌。

坐標轉向東南方的廣州。上午9時許,在廣州天河區的一家錢大媽生鮮超市裡,打著“貴州五谷蛋”招牌的雞蛋很是顯眼。一名顧客在貨架上拿起一盒雞蛋,徑直走向收銀台結賬。“通常不到中午,新鮮的貴州雞蛋便能銷售一空。”門店負責人許藝介紹。

“貴州五谷蛋很受本地消費者的歡迎,我們從2018年就開始售賣,平均每天採購貴州雞蛋約3000箱,數量超100萬枚。”廣州市錢大媽農產品有限公司綜合採購相關負責人鐘華介紹,2022年,錢大媽貴州五谷蛋銷售額突破2億元﹔今年截至10月,貴州五谷蛋銷售額已超1.8億元。

貴州雞蛋熱銷,不止在這一家生鮮超市。

在白雲區槎頭蛋品綜合批發市場,一輛接一輛貨車將雞蛋從貴州運來。店面裡,工作人員忙著分揀、噴碼,緊張有序地將雞蛋轉向下一個站點。

在花都區壹號雲倉物流倉儲有限公司的倉庫裡,消費者從線上平台下單的貴州雞蛋,正在這裡進行分選裝箱,准備啟程。

…………

在廣州市場,無論是生鮮超市、批發市場,還是大型商超、電商平台,很容易就能發現貴州雞蛋的身影。據統計,目前廣州市場5枚雞蛋中就有1枚來自貴州。2022年,貴州雞蛋在廣東市場銷售額超過10億元。

今天,貴州雞蛋在廣州銷售火熱。可把時針撥回到2017年以前,貴州雞蛋在廣州還是少有人知,這是為何?

探 路

規模小、成本高,質好價貴的矛盾突出

山脈連綿,雲纏霧繞。貴州地處雲貴高原東坡,是緯度較低、海拔較高的高原山區地形。這裡全年氣候穩定、溫度適宜,整體空氣質量較好,獨特的喀斯特地貌蘊藏著豐富的優質礦泉水。“好山好水好空氣”成為蛋雞養殖的天然優勢,進而能夠孕育出高品質的雞蛋。

回看貴州雞蛋產業的發展史,2004年以前,由於缺乏龍頭企業支撐帶動,貴州市場95%以上的雞蛋需要從外省份調入供應。面對省內的雞蛋消費需求,貴州逐漸重視本地蛋雞養殖,引入資本發展產業,畢節、黔南等地的雞蛋產能不斷提升。

隨著雞蛋產量逐漸滿足省內需求,拓展更大市場是必然趨勢。“貴州的雞蛋產業起步晚,規模相對較小,物流成本高,開拓新市場並非易事。”廣東省粵黔協作工作隊畢節工作組組長、畢節市政府副秘書長謝欽偉說。

“前些年,企業缺少自己的銷售渠道,雞蛋賣到外地需要輾轉多個經銷商,價格比其他雞蛋高出不少,購買的人自然不多。銷路打不開,生產規模上不去,企業一度瀕臨倒閉。”在畢節市七星關區撒拉溪鎮,看著前兩年新落成的廠房,畢節盛園蛋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張永建憶起當年的辛酸。

“不會養、不敢養,是不少農戶的主要顧慮。”廣東省粵黔協作工作隊長順小組組長、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長順縣副縣長陸永佳介紹,2016年之前,長順當地的蛋雞仍以農戶散養為主,可由於缺乏資金和專業的養殖技術,雞蛋整體產量較低。

為開拓新市場,企業也做了一些自主探索。海雀生態養殖有限公司負責人周杰曾多次前往貴陽、廣州等地,與當地批發市場和商超洽談合作。“到了廣州,一路問一路找,可人生地不熟,好幾天才找到一家願意採購我們雞蛋的經銷商,雖然採購量有限,但也算打開了一條銷路。”周杰回憶。

規模小、銷售難,盛園、海雀等蛋企遭遇的“成長的煩惱”,是貴州不少蛋企面臨的共性問題。

轉機出現在2016年底。2016年,廣州與畢節結成對口幫扶關系。在東西部協作機制下,粵黔協作工作組牽線,畢節4家蛋企的負責人赴廣州與商家座談並達成了訂單合作。

“我們與廣州多家大型商場、超市直接對接,簽訂了穩定的生產訂單,幾乎不需要經銷商轉手,大大降低了雞蛋的終端價格。”張永建說,“公司經營逐漸有了轉機,現在還建成了智能化養殖系統,生產效率大幅提升。”

貴州雞蛋進入廣州市場,看似有一個良好的開端,可實際上,破局之路並不輕鬆。

破 局

以銷促產,通過訂單引導產業發展

以企業牽手為起點,貴州雞蛋如何乘勢跨越山海?

“貴州雞蛋有兩大特點:一個‘好’,一個‘貴’,合起來就是‘好貴’。”廣州市協作辦公室綜合調研處處長張世學解釋,貴州雞蛋走進廣州市場,關鍵在於破解一個“貴”,凸顯一個“好”,把好產品變成好商品。

激發產業發展活力,需要轉變發展思路。“破解‘好貴’的關鍵在於規模化,同時在流通中塑造品牌。”張世學說,雞蛋產業需要遵循市場規律,搞好標准化生產、規模化養殖、專業化配送、品牌化培植等保障體系建設,提升產品的競爭力。

作為生活必需品,雞蛋在廣州有巨大的消費市場,貴州雞蛋憑借其良好的品質也吸引了不少商家關注。於是,一個“以銷促產,以產促增收”的幫扶思路破殼而出。

以銷促產,先要想法子把雞蛋賣出去。工會採購不僅是貴州雞蛋銷售的重要渠道,也是打響貴州雞蛋口碑的關鍵一環。結合消費幫扶相關政策,廣州市總工會組織了一系列活動,帶動廣州300多萬名工會會員購買貴州雞蛋等幫扶產品。

工會採購是第一步,但想要把雞蛋賣得好,還得讓更多消費者了解貴州雞蛋,扭轉貴州雞蛋“雖好卻貴”的刻板形象,形成穩定的市場訂單,推動蛋企規模化生產。

作為最早對接畢節蛋企的廣州商家之一,廣東勝佳超市有限公司破解貴州雞蛋“貴”的做法有一定的代表性。

“我們與貴州蛋企在飼料搭配、科學管理、標准化生產、質量檢測等方面加強合作,保証雞蛋品質穩定,並通過產銷直供的方式降低中間環節的成本。”勝佳超市總經理麥家應介紹,在銷售環節的包裝上,還採用了原箱紙托加封膜的包裝方式,既可以降低分裝環節的破損率,又能避免過度包裝造成浪費,進一步降低了銷售價格。

為進一步提升貴州雞蛋在廣州市場的知名度,廣州線上電商、連鎖門店、大型商超、消費幫扶專館專櫃專區、銀行、媒體等優勢資源同步開展推廣,推出門店促銷、地鐵廣告、直播帶貨等形式多樣的活動。合力之下,貴州雞蛋終於沖出重重大山,在廣州創出日銷200萬枚的成績。

現在,通過消費幫扶聯盟大分銷體系,貴州雞蛋在廣東地區實現熱銷。“在消費幫扶中,廣州發揮市場機制作用,探索出了一條大分銷、大流通、大保障、大合作的有效路徑。”廣州市協作辦黨組成員、副主任陳震說。

壯 大

擴大規模,帶動產業鏈條延伸

走進一座智能化雞舍,淡紅色的燈光籠罩著一排排數米高的雞籠,7萬余隻蛋雞啄食正歡。打開中控開關,設備開啟運轉,一枚枚新鮮雞蛋順著傳送帶被導入自動撿蛋設備,隨后緩緩降落在中轉平台,等待下一步流程。

這裡是位於長順縣的貴州百順農牧有限公司養殖基地。2021年,廣東省粵黔協作工作隊長順小組和當地政府協力引進該蛋企,僅一年時間存欄蛋雞就發展到40萬羽,每天產出25噸鮮雞蛋,年產值達1億元。

“我們通過以租代購的形式運營養殖場,並用政府提供的協作資金對部分廠房設備進行了升級改造。”養殖基地負責人李楊介紹,企業還入選了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發展的動力更強、信心更足。

百順取得的新進展,是貴州蛋企不斷壯大的一個縮影。如今,在黔南、畢節、安順等地,廣州與當地協作共建的產業園區欣欣向榮。據統計,廣州市與三地確立協作關系以來,共投入東西部協作財政資金7160萬元用於支持蛋雞養殖項目28個,扶持企業16家。

在廣州以及大灣區消費市場的牽引下,貴州雞蛋產業打開了更多運營思路。

赫章縣採取“國有企業+技術團隊+脫貧群眾”的運營模式,通過國有平台公司購買技術管理服務的方式,委托企業在養殖、管理、銷售及成本控制等方面全程提供服務,進一步提升雞蛋的營養和口感,推入市場后快速得到認可。

長順縣發揮當地綠殼蛋雞品種資源優勢,打造長順綠殼雞蛋國家地理標志產品特色品牌。該縣建成了規范化的種雞養殖、孵化、育苗的擴繁生產線,年產綠殼雞蛋5000萬枚,綜合效益達1.5億元。

…………

雞蛋產業的發展壯大,不僅帶動了稻谷、玉米、雜糧、蔬菜等周邊農業的結構性發展,還推動了包裝服務、蔬菜種植、家禽屠宰、雞蛋深加工、物流倉儲等產業鏈有效延伸,形成了“產品帶動產業、產業帶動幫扶”的助農模式。據粗略統計,目前貴州雞蛋產業帶動當地超10萬農戶就近就業和增收致富。

共 贏

互惠互利,邁向更廣闊發展空間

如果說消費幫扶機制是幫助貴州蛋企打開廣州市場的一把鑰匙,那麼兩地雙向奔赴、攜手前行則是推開更大市場大門的一雙手。

今年6月,廣州市掌鮮電子商務公司立足大灣區市場優勢,成功將一批貴州雞蛋銷往澳門,打開了貴州雞蛋直供澳門的大門。企業負責人張竣維介紹,項目穩定運行后,預計每年銷售貴州雞蛋5000萬元。

就在一年前的7月21日,畢節一家企業也成功將2批850箱雞蛋銷往香港,實現了畢節產貴州雞蛋進入香港市場的突破。

除了港澳等大灣區市場,多家受訪的蛋企負責人介紹,貴州雞蛋還銷售到了長三角地區,不僅豐富了多地的“菜籃子”,也鼓起了蛋農的“錢袋子”。

近兩年,廣東消費幫扶又有了新探索。為打通消費幫扶的“最后一公裡”,2022年4月28日,廣東成立消費幫扶聯盟。據介紹,消費幫扶聯盟以促銷為目的,服務生產加工、物流配送、品牌培育、市場營銷等多個環節,為消費幫扶工作提供新平台、新渠道、新模式。

基於廣東消費幫扶聯盟框架,廣州打造“一站、十批、百館、千店”聯盟體系,構建起1個消費幫扶一站式平台、10多個批發市場、182個消費幫扶專館、1200多個連鎖商超參與的幫扶聯盟,幫山區特色產品打通研產供銷各個環節。

在廣州醫藥港內的消費幫扶一站式平台,廣東、廣西、貴州、新疆等眾多消費幫扶專館裡,形形色色的特色農產品琳琅滿目。此外,多個消費幫扶線上平台也已上線,在售商品種類過千。

每到周末,消費幫扶沙龍都會在消費幫扶一站式平台如期舉行。“你有什麼好產品,我有哪些渠道能賣,產銷雙方討論得熱火朝天。”張世學介紹,目前活動已舉辦62期,助力各省份特色優勢產品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市場。

在消費幫扶聯盟的助力下,大米、茶葉、果蔬等越來越多的優質農產品正從幫扶地區進入廣州市場。廣州市協作辦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廣州市累計銷售幫扶產品超190億元,其中黔南、畢節、安順幫扶產品85.18億元。

“廣州通過政府、市場、社會三方合力,建設高標准生產體系、全過程供給體系、全方位營銷體系、高質量市場體系,打造消費幫扶產供銷閉環系統,以此構建可復制、可持續的長效消費幫扶機制,助力協作地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廣東省鄉村振興智庫聯合會會長、廣州大學鄉村振興研究院院長謝治菊說。

東西協作,山海共贏。一件件優質產品,通過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走出深山,不僅讓大山深處與外界的廣闊市場相連,更與鄉村振興的美好未來相連。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29日 第 10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