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平壩視窗

平壩區:堅持管護好“四好農村路” 助力鄉村振興發展

2023年11月16日15:48 |
小字號

清理溝渠。

清理溝渠。

一路通,則百業興。近年來,平壩區以建設“四好農村路”為抓手,以“建好、管好、養好、運營好”農村公路為目標,將建路、護路與和美鄉村創建深度融合,形成日常養護長效機制,加快推進農村公路提質增效、科學發展,助推鄉村振興。

近日,筆者跟隨區交通局道路管理員在轄區巡視過程中看到,道路暢通有序、沿途干淨整潔,蜿蜒的鄉村公路猶如一條玉帶,綿延於山水之間,讓司機、旅客一路暢享舒美風景。

在羊昌鄉龍海村、夏雲鎮湖新村、樂平鎮小屯村,村支兩委以及群眾正在對村域內的過境道路及村組道路進行打掃,或是清理道路旁的雜草、或是疏通邊溝淤泥,大家忙得不亦樂乎。

清理街道。

清理街道。

樂平鎮小屯村黨支部書記高興平介紹道:“村道組組通現在都是我們村裡面自行管護,我們還把公路管護納入村規民約加大宣傳,如今老百姓的意識都提高了,不會隨便在路上堆放東西 ,每條路都是干干淨淨的。”

據了解,區交通局通過在全區各鄉鎮街道開展農村公路的分級管理,指導鄉鎮街道對縣鄉以及村組道路的管護工作,並派專人對各路段進行定期的巡查養護,進一步把農村公路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賦能鄉村振興。

平壩區交通局工作人員龍航說:“目前我區已經落實了農村公路的分級管理,各鄉鎮街道積極落實主體責任,把做好農村公路管養工作作為有力抓手,形成‘有路必養’的日常養護長效機制,促進我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發展,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圖/文 楊建宏)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