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平壩視窗

平壩十字鄉:萬畝油菜移栽忙 稻油輪作促增收

2023年11月14日15:45 |
小字號

眼下,正是油菜移栽的好時節,平壩區十字鄉強化種植要素保障,組織群眾全面做好秋冬油菜移栽工作,為來年糧油增產增收打下基礎,讓“稻油輪作”種植模式成為當地群眾增收的“助推器”。

近日,筆者走進十字鄉九甲村的田間地頭,放眼望去,村民們正在忙碌著,有的打窩,有的抬苗,有的施肥,有的移栽,有的覆土,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農民勞作。

農民勞作。

“去年我種了1畝多油菜,今年政府免費提供油菜種子,我種了4畝多,政府還提供技術指導。今年的油菜已經種完了,希望來年有一個好的收成。”十字鄉九甲村村民譚德琴說。

油菜是一種短平快且經濟價值高的農作物,為提高群眾油菜種植積極性,幫助農戶樹立種植信心,夯實糧油安全生產基礎。秋收前,十字鄉統一採購適合當地種植的黔油、油研油菜種子,免費發放給農戶,引導農戶集中育苗、就近育苗。鄉農技人員還深入田間地頭,指導農戶移栽油菜,講解油菜田間管理要點,把農作物種植的關鍵技術送到農戶手中,讓群眾種得下,油菜長得好、能豐收。

農民農作。

農民農作。

“原來我們不知道根瘤病,現在技術人員來指導,說患有根瘤病的油菜秧不能栽,栽了以后沒有收成。非常感謝他們,指導很及時,要不我們栽下去沒有收成,損失就大了。”十字鄉大院村村民李德金說。

近年來,十字鄉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始終把糧食安全抓在手上,提前做好生產要素保障,調動廣大群眾種糧積極性,推廣“水稻+油菜”輪作種植,把田地充分利用起來,有效補齊“冬閑田”變“增收田”,助力農業提質增效,促進群眾持續增收。

長勢良好的油菜。

長勢良好的油菜。

十字鄉農業服務中心主任陳蘭山向筆者介紹,十字鄉以農業輪種的模式,上半年種植水稻,下半年種植油菜,最大限度發揮土地的利用價值。通過把冬閑田地利用起來,下半年共種植油菜1.8萬多畝,帶動全鄉9千多戶受益,同時帶動當地群眾800多人就近務工。

據了解,十字鄉秋冬油菜移栽工作正有序推進,目前已經完成種植目標任務的92%,預計在11月中旬全部種植完成。

“下一步,我們將做好油菜種植的技術指導,指導農戶間苗、補苗、追肥,以及做好病虫害防治,最大限度發揮油菜產業優勢,促農增收。”陳蘭山說。(圖/文 平壩區融媒體中心)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