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交通運輸廳

中國航海學會升船機技術專業委員會成立大會暨第一次全體委員會、技術咨詢會在貴陽召開

2023年11月09日14:25 |
小字號

11月8日,為響應國家交通強國戰略部署,凝聚升船機領域的智慧和力量,進一步提升我國升船機建設水平,中國航海學會升船機技術專業委員會成立大會暨第一次全體委員會、技術咨詢會在貴陽召開,來自全國升船機領域相關單位、組織的代表專家100余人齊聚一堂,共話升船機事業發展。

升船機作為一種高壩通航設施,具有適應通航水頭高、船舶過壩時間短和不耗水等顯著特點,在我國高壩水電樞紐通航方面得到了廣泛應用。我國目前已先后建成了構皮灘、思林、沙沱、水口、亭子口等升船機,使我國成為現代升船機型式、數量都是最多的國家。2021年中國航海學會正式批准由長江設計公司牽頭籌建中國航海學會升船機技術專業委員會,專委會秘書處設在長江設計公司。

本次大會,聽取並審議升船機技術專業委員會籌建情況報告,審議表決《中國航海學會升船機技術專業委員會工作條例(草案)》,投票選舉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秘書長及副秘書長。

貴州省交通運輸廳黨委委員、副廳長韓劍波在致辭中表示,中國航海學會升船機技術專業委員會成立,是全國交通水運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目前,貴州已成為通航升船機運行數量最多的省份,通航管理全部實現由航運部門專業化管理,建立了水電、通航過閘協調機制,形成了水電企業建設、交通部門管理的通航管理“貴州樣本”,實現了通航運輸與發電效益雙贏局面,成為解決電航矛盾、水資源綜合利用的典范。這次中國航海學會升船機技術專業委員會成立大會暨第一次全體委員會、技術咨詢交流會選擇在貴州召開,既是對貴州工作的肯定支持,又是對貴州的鞭策鼓舞,更是對貴州省升船機有效管理運行的檢驗。

中國航海學會理事長何建中表示,我國的升船機技術在學習中創新超越,讓我們的升船機事業更有國際視野。這次專委會的成立,希望專委會切實履行好學會橋梁和紐帶的作用,凝聚共識,為國家的戰略服務,要成為航海科技者之家﹔希望學會創建成中國特色的一流學會,成為有溫度、可信賴的學會,專委會要為此發揮重要支撐作用。西部的出海通道、西部水運與海上聯通起來,需要通過航運的技術創新,我們要通過專委會平台,制定形成相關的標准規范,充分發揮專家學者的智慧,為建設交通強國作出積極貢獻。

據悉,專委會專家們還就升船機相關技術進行了學術交流,同時深入到構皮灘升船機現場進行實地考察,充分感受構皮灘水電站通航設施創造的“水往高處走,船在天上行”的神奇景觀。(貴州省交通運輸廳官網)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