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四化”基金︱農業農村基金:闖出貴州金融支農新路徑

2023年11月03日09:0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貴州省按照“政府引導、市場運作、科學決策、防范風險”的原則,設立“四化”及生態環保基金,持續優化財政資源配置,撬動金融和社會資本圍繞“四新”主攻“四化”,為開創貴州省高質量發展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撐。

農業農村基金闖出貴州金融支農新路徑

全過程信息感知、全領域資源整合、全流程智能控制……近日,走進位於貴陽市花溪區的全省首個數字農業產業園內,筆者看到,適合食用菌生長的溫度、濕度、光照、氧氣、二氧化碳等全部實現可控智能化操作。

“數字化管理流程能更好地把握蘑菇的品質,為我們爭取到更多的訂單和市場。”該園區相關負責人表示,項目得益於農業農村基金的注入。

貴陽花溪區數字農業建設(一期)項目生產現場。貴鑫瑞和供圖

貴陽花溪區數字農業建設(一期)項目生產現場。貴鑫瑞和供圖

該基金由貴州省農業農村廳出資設立,聚焦農業現代化,按照充分發揮國有資本引領帶動作用,服務全省農業產業關鍵鏈條、關鍵環節、關鍵企業的思路,重點投向糧油生產、儲備和加工能力提升,服務國家鄉村振興戰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支持貴州特色優勢產業實現新發展等,不斷探索闖出貴州金融支農新路徑。

目前,按照貴州省“推動農業特色優勢產業提質增效,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相關要求,農業農村基金累計完成投資155個項目。據初步統計,投資項目達產后預計直接帶動就業約3.57萬人、間接帶動就業約50.12萬人。

鄉村振興取得新成效

不久前,貴州貴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入選2023年度貴州省上市挂牌后備企業庫。

貴旺生物科技是脫貧攻堅時期,道真通過招商引資的集食用菌研發、生產、銷售於一體的地方龍頭企業。去年以來,產業步入現代化轉型關鍵期,但資金困難成了“攔路虎”。

道真自治縣上玉工業園區食用菌現代化項目生產現場  貴鑫瑞和提供

道真自治縣上玉工業園區食用菌現代化項目生產現場。貴鑫瑞和供圖

聚焦鞏固脫貧攻堅產業,農業農村基金主動對接,在短時間內投資1億元,並引導銀行及其他社會資本投入3.17億元,推動貴旺生物公司做大做強。

獲得資金支持后,該項目將從“現代化農業工廠生產區”“食用菌產品精深加工區”“食用菌產業農特產品孵化區”三大區域布局,構建起完整產業鏈,提升食用菌價值鏈。屆時,年產值將增加5倍左右。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農業農村基金通過深挖項目、直接投資的方式,對貴州省貴三紅食品有限公司、貴州紅赤水集團有限公司、貴州赤水黔老翁晒醋有限公司等26個項目進行再支持。

助力鄉村振興,農業農村基金圍繞助力貴州省完善農業產業化服務體系,優化農業經濟結構。

以六盤水市鼎農實業有限公司為例,基金主要投向建設“六盤水蔬菜產配一體化項目”,助力企業打造集生產、加工、配送、銷售及農村綜合服務為一體的綜合服務體系,項目建成后將有效引領六盤水蔬菜產業健康持續發展、打通農村物流及銷售“最后一公裡”。

在農業農村基金助力下,一批以“農業企業+村集體組織+專業合作社+農戶”作為主要經營模式的農業企業正帶動農民增收、農業增質,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促進鄉村振興取得新成效。

糧食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新提升

岑鞏——貴州省唯一的國家級雜交水稻制種基地縣,早在2013年,被評定為“國家級雜交水稻種子生產基地”,2022年再次被評定為“國家級水稻制種大縣”。

2022年,為助力貴州農業現代化建設,農業農村基金投資岑鞏縣雜交水稻“育繁推”一體化項目,推進制種研發、生產、加工、倉儲、銷售全產業鏈發展。

岑鞏縣雜交水稻“育繁推”一體化建設項目示范基地  貴鑫瑞和提供

岑鞏縣雜交水稻“育繁推”一體化建設項目示范基地。貴鑫瑞和供圖

據悉,項目將於2024年9月達產,屆時,岑鞏可實現制種基地面積5萬畝、年產水稻種子9500噸,形成品種繁育、成果轉化、銷售加工的種業全鏈條。

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支持糧油產業和高標准農田建設,農業農村基金投資糧油產業項目9個、高標准農田項目5個。

聚焦糧食安全保障,農業農村基金一邊投資源頭,一邊助力供銷社持續深化綜合改革。

聚焦糧食生產,延長產業鏈條,快速形成服務農民生產生活的綜合平台。在基金支持下,遵義供銷集團公司建設物流、電商、研發等多元化服務平台,組建縣級電商公司,配套建設線下體驗館、配送中心、培訓基地等。黔南供銷實業公司完成系統資源整合,構建起覆蓋產前、產中、產后各環節的糧食全產業鏈服務平台。

目前,農業農村基金已向以上兩家供銷社國有企業共投資1.8億元,支持供銷社完善體制機制改革,拓展服務領域,促進農民增收致富、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

接下來,農業農村基金將持續幫助被投企業做好戰略規劃,採取“送政策、送資金、送服務”上門的方式,主動對接省、市各地供銷社,通過農業農村基金投資紐帶,積極探索“基金投資+供銷合作”模式。

特色優勢產業實現新發展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農業農村基金重點支持貴州省十二個農業特色產業,佔農業農村基金總投資的65.89%。

圍繞十二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進行延鏈、補鏈,農業農村基金有力支持了貴州特色優勢產業的發展。

從投資項目數來看,農業農村基金投資最多的為生豬和牛羊產業。目前,農業農村基金投資生豬及產業延伸項目17個。

“農業農村基金對生豬產業鏈的支持,有效解決了貴州省生豬供給不足的難題。”農業農村基金負責人石黔平說,目前,貴州生豬產業空間布局不斷優化,各地生豬產業實現均衡發展,基金對生豬穩產保供起到積極作用。

貴州省富之源種豬育種一體化建設項目鳥瞰圖   貴鑫瑞和提供

貴州省富之源種豬育種一體化建設項目鳥瞰圖。貴鑫瑞和供圖

在生豬產業鏈的案例中,貴州富之源科技集團是一個典型。近年來,基金圍繞旗下飼料原料供應、飼料生產、生豬繁育、生豬養殖、屠宰加工等板塊業務進行投資,推動該公司在產品銷售上與省內外大型食品(豬肉)深加工企業(黔五福、雨潤)建立緊密合作關系,並借助貴陽市農投集團的惠民超市平台建立生豬專賣店,進行豬肉銷售。

目前,農業農村基金對貴州富之源科技集團旗下企業累計投資2.5億元。在農業農村基金的支持下,富之源集團成長為貴州本土圍繞生豬養殖全產業鏈經營的大型現代化農牧企業,並進入貴州省上市挂牌后備企業庫。

從推動十二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提質增效,促進農業一二三產業有機融合方面來看,基金投資的初好農業刺梨、貴旺生物食用菌等項目114個,建成達產后預計直接帶動就業2.56萬人、間接帶動就業23.93萬人。(方亞麗)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