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高質量發展調研行 | 在錦浪飛瀑的光影中,看到荔波的文旅前路

葛燊 何宇澈 陳雋逸
2023年10月27日09:29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位於荔波縣西南部的小七孔景區,傲然傾瀉著由於鈣鎂元素而變得青藍色的池水。鑒中移影的重池疊巘、從山峰間怒放的瀑布以及生機勃勃的巒林共同構成了黔西南的獨特地貌,在秋日的細雨中煥發出別樣多彩的風華。徜徉在山石奇景間,不禁讓人感嘆,經過了多少努力,貴州大地的古老饋贈才得以被發掘呢?

小七孔景區臥龍潭。 何宇澈攝

小七孔景區臥龍潭。何宇澈攝

“並不是一開始這裡就修得這麼好的,”景區東門的工作人員張女士被問道景區的變化時說,“政府把當地居民的老房子改造成了民宿,讓老百姓搬進了新房子,把原來的居所改成了民居,這樣每家一年能多幾十萬的收入,還帶動了旅游。”作為一名當地人,她對小七孔景區的文旅融合以及鄉村振興最有發言權。2017年景區通過實施提質擴容項目,景區“硬件”設施實現了“脫胎換骨”,在“顏值”和“氣質”上實現了質的飛躍,2018年通過創新實施“四個網格化”管理服務新模式,全方位提升景區綜合管理服務水平,游客承載量可達 7萬人/天。

從一域觀全局。小七孔景區所在的荔波縣堪稱貴州文旅融合的“樣板間”。荔波生態良好,氣候宜人,旅游資源豐富,集山、林、洞、湖、瀑、險灘、急流於一體,濃縮了貴州山水風光的精華。荔波生態良好,氣候宜人,旅游資源豐富,集山、林、洞、湖、瀑、險灘、急流於一體,濃縮了貴州山水風光的精華。

山峰間傾斜出的瀑布。 葛燊攝

山峰間傾斜出的瀑布。葛燊攝

2023年1月,貴州省委、省政府確定將荔波打造成為世界級旅游目的地。2月18日,貴州省委書記徐麟到荔波實地調研並強調“要對標國際標准,抓好文化和旅游資源精深開發、文旅產業的有機融合,大力發展更多體驗式、互動式、沉浸式新場景、新業態,不斷豐富延長文旅融合產業鏈條,加快打造世界級旅游吸引物”。

船夫在打掃景區衛生。葛燊攝

船夫在打掃景區衛生。葛燊攝

當地政府經過高位推動項目建設、科學編制村落保護利用發展規劃、聚力支持村落保護利用與產業發展以及積極打造“傳統村落+”融合發展機制,大力發展文旅融合、顯著推進鄉村振興,景區整年接待人數峰值達516.86萬人。近年來,景區先后榮獲第一批國家級文明旅游示范單位、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先進集體、全國青年文明號、全國三八紅旗集體、全國巾幗文明崗、全省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五星級”示范黨支部、全省脫貧攻堅先進黨組織、全省愛國擁軍模范單位、州長質量獎等榮譽稱號。如今,經過不懈努力,景區圓滿實現服務質量“零投訴”、安全生產“零事故”、疫情防控“零聚集”的工作目標。

船夫的畫橈在淺青色的油布一般的水面上拂過時可以看見一層層多彩的波浪。棹動碧波落,船移彩蝶飛。此時游客就會明白荔波素有“地球上的綠寶石”之稱的真正原因。這正是:

荔波七孔文旅生,一葉扁舟與君同。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