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

貴州遵義工業經濟量質齊升

本報記者 汪志球 蘇 濱
2023年09月25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沖孔、折彎到封頭、焊接,在貴州省遵義市中航電梯有限責任公司的智能生產車間,每隔一分鐘,26台智能機器人就可以完成一部電梯的主要零部件加工。通過大數據編程,智能機器人將操作誤差控制在毫米以內,廢品率從人工制造的2%降低到0.01%,智能制造更高效精密,企業效益進一步提升。

“企業全年產值7億元,超過2/3的產品銷往省外乃至國外。”中航電梯董事長胡明介紹,目前智能制造已覆蓋企業從生產到售后服務的全生命周期。

遵義市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以新型工業化助推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國務院印發的《關於支持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的意見》提出,支持貴州“發揮赤水河流域醬香型白酒原產地和主產區優勢,建設全國重要的白酒生產基地”。白酒產業是遵義市的支柱產業,今年上半年,全市規模以上酒企工業增加值增長15.5%,增速較一季度提高4.7個百分點。

“近年來,企業累計投入百億元用於增產擴能,2023年基酒儲備6.5萬噸,為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場份額打下堅實基礎。”珍酒李渡集團總工程師朱國軍說,除了提升產能,企業還依托數據互聯互通,實現產品生產、銷售、服務環節的全流程管理,努力促進廠房集約化、原料無害化、生產潔淨化、廢物資源化、能源低碳化。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遵義市立足自身特色優勢,持續改善生態環境,推動工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

赤水河沿岸分布著數千家酒企,讓所有企業自建廢水處理設施並不現實。遵義仁懷市從廢水統一收集、達標排放入手,不斷提升治污能力。

“我們去年投資9122萬元,升級白酒廢水處理設施設備,完善廢水收集管網,提高廢水處理能力。”仁懷市水務淨水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陳明富說,改造后既能緩解高峰期的處理壓力,又能滿足白酒產能適度增長的需要,近兩年赤水河珍稀魚類、鳥類的種群和數量逐漸增多,生態進一步好轉。

仁懷市茅台鎮黨委書記王遠強介紹,市政府在集中修建工業污水處理廠的基礎上,針對重點溪溝分散布局區域性污水處理廠,並要求年產能達2000千升以上的白酒生產企業自建污水處理設施,實現全域污水收集處理全覆蓋。在蘭家灣白酒產業綜合治理試點片區,通過將35家小散亂企業兼並重組成3家優強企業,年產能從3200千升增加到2萬千升,實現企業由多變少、由弱變強的綜合治理目標。

在做強做優白酒產業的同時,圍繞推動工業高質量發展,遵義市超前謀劃產業布局,延鏈條、優產業、壯集群,統籌推進裝備制造、基礎材料等產業集群發展,加快推進頁岩氣規模化開採,積極培育壯大新能源汽車、大數據、健康醫藥等新興產業,提升產業發展競爭力,有效增強工業發展后勁。

走進位於遵義高新區的貴州容百鋰電材料有限公司生產車間,配料、燒結、水洗、烘干、包裝等生產工序均已實現自動化運轉,主打產品鋰電池三元正極材料被統一包裝、粘貼標識,即將發往各地。

“去年公司產值69.53億元,同比增長148%。今年二期項目建成后,預計全年產值超100億元。”容百鋰電總經理胡常青說,公司將繼續加大投入、擴大產能,打造正極鋰電材料生產基地,為遵義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增添動能。

今年上半年,遵義市完成地區生產總值2300.06億元,同比增長6.5%。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全市工業投資(含基礎設施投資)完成約223.6億元,工業經濟呈現穩中有進的良好局面。接下來,遵義市將持續鞏固提升“十大工業”,全年計劃實施“千企改造”工程200個以上,完成新型工業化投資360億元以上,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80家。

“按照貴州省建設‘六大基地’統一部署,遵義市將以產業大招商為主抓手,以開發區(園區)為主陣地,圍繞產業發展延鏈、補鏈、強鏈,構建具有本地特色的現代化產業體系。”貴州省委常委、遵義市委書記李睿說。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25日 第 15 版)

(責編:敖嘉鈺、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