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

刷新“進度條”!太平路改造提升城市更新項目建設現場直擊

2023年09月06日16:34 |
小字號

初秋的貴陽,天高雲淡,惠風和暢。9月4日,筆者來到雲岩區太平路改造城市更新項目施工項目現場,看見吊車、挖掘機加緊運作,現場機械轟鳴,工人們正熱火朝天地開展作業,一片繁忙景象。

太平路改造提升城市更新項目施工現場。陳靜柔攝 (2)

太平路改造提升城市更新項目施工現場。陳靜柔攝

太平路改造提升城市更新項目負責人王清鵬介紹,改造項目今年3月份開始,截至目前新建綜合管廊已完成20%,老舊院落及外立面已完成80%,第九街區已完成20%,北門水街已完成40%,河道揭蓋部分已完成15%,船街中心部分的施工區域圍擋完成,地勘進場開始鑽勘。計劃今年10月底,從老舊小區開始,陸續向市民呈現改造成果。

據悉,太平路改造提升城市更新項目的范圍主要為一河兩地五橋五街。一河是指貫城河揭蓋后城市水脈景觀﹔兩地是指太平商業窪地、貢院文化高地﹔五橋是指北門橋、玉帶橋、龍井橋、月亮橋、太平橋﹔五街是指大同街、沙井街、龍井路、太平路、貢院。

太平路改造提升城市更新項目施工現場。陳靜柔攝 (3)

太平路改造提升城市更新項目施工現場。陳靜柔攝

“該項目我們將打造出以下五個場景,場景一為北門水街與五橋﹔場景二為太平之心娛樂地標﹔場景三為特色街巷太平路、太平巷、龍井路、沙井街﹔場景四為船街中心、巷舫水房﹔場景五為貢院高地。”王清鵬表示,項目東至中華中路,南至省府西路,西至人民大道北段,北至延安中路,總用地面積4.59公頃,涉及現狀建筑面積24.41萬㎡。

走進老舊小區改造施工區域,筆者看見不少老舊小區的樓棟已改造完畢,工人們正在做著最后的收尾工作。干淨的白牆配上充滿活力的橙色裝點,讓舊樓換“新顏”,增添了一絲溫馨的氛圍。

老舊小區施工現場。陳靜柔攝

老舊小區施工現場。陳靜柔攝

“老舊小區的改造包括對小區中庭、樓道、外立面以及樓梯欄杆、牆面的翻新以及粉刷。同時,還會進行管線整理,雨棚、窗戶更換,拆除防盜欄……”王清鵬告訴筆者,安裝防盜欄會阻礙消防救援,當發生火災時,消防人員破拆防盜欄會拖延救援時間,阻礙居民逃生,存在安全隱患,所以他們前期不斷地與居民進行溝通,最終達成一致。同時,為解決居民晾晒衣服的問題,還在窗頂安裝了凸起的主框。

項目規劃者們的貼心、精心、細心不僅於此。“因為考慮到老舊小區居住密度高,設施老舊,所以我們在附近規劃了一座小型消防站,以便於特殊情況時,能及時得到救援。”王清鵬說,后期還會對小區的地面進行重新鋪設,照明設備安裝等一系列工作。

在另一側施工區域,筆者看到吊車正運作,工人正在進行北門水街的基礎施工,這也意味著貫城河復涌指日可待。

“1940年的時候,因戰備需要,貫城河初次蓋板。”王清鵬介紹,貫城河經歷了幾次蓋板,其中一個原因是為了進行水源保護,后續雲岩區又修建了六廣門和鹽務街兩座再生水廠,進一步解決了水源污染的問題。現河道已揭蓋約33米,水質良好。

“太平路之前是商家自發進行改造的,項目改造完成后,我們將會更規范太平路片區的商業經營,也對水源進行更好的保護。”王清鵬說。(陳靜柔)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