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讓居家養老享受專業照護服務(人民時評)

楊彥帆
2023年09月04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推動專業機構服務向社區、家庭延伸,符合社會發展趨勢,契合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和心理期盼

中國人傾向於居家養老,大多數老年人的現實選擇也是如此。如何提高對這些老年人的照護水平,各地一直在積極探索。近年來,北京、上海、江蘇等地探索推出家庭養老床位服務,依托就近的養老服務機構,將專業照護服務送到老年人尤其是失能、半失能、高齡老年人家中,受到老年人和家屬歡迎。

和普通居家養老相比,家庭養老床位在滿足家人陪伴心理需求的同時,照護專業性明顯提高。家庭養老床位不僅是物理上的一張床,還包含對老人的生活空間實施必要的適老化、智能化改造,如配備24小時遠程看護體系,安裝一鍵呼叫智能設備等,以專業化管理提升照護質量和水平。

和請一名護理員上門服務相比,家庭養老床位的優勢在於照護服務的穩定性,其背后的支持體系更強。提供前端服務的是一名駐家護理員,但提供業務支持的是一個由醫護人員、養老管家、服務人員等組成的團隊。這不僅可以提升照護服務專業性,還能更好地提供個性化服務,照顧到老年人各方面需求。一些地區還鼓勵支持家庭養老床位的服務機構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服務對象同步提供生活照料、居家護理和醫療服務,促進醫養、康復服務在居家環境中深度融合。

家庭養老床位的出現,折射出我國基本養老服務體系的不斷完善。近年來,我國著力構建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探索更多養老新方式。《“十四五”民政事業發展規劃》提出,健全建設、運營、管理政策,發展“家庭養老床位”。政策支持,加上有更多基本公共資源下沉到群眾身邊,為家庭養老床位的興起創造了條件。家庭養老床位的發展,創新了居家養老服務方式,不僅有助於緩解機構養老資源不足,也可以讓下沉到基層的醫療衛生服務資源發揮更大作用。

當前,家庭養老床位仍處於起步階段,發展和完善的空間還很大。比如,服務質量如何保証,責任風險如何劃分等等。解決這些問題,需要在制度化、規范化上進一步發力,加強家庭養老床位的質量和標准建設,對服務內容、頻次、收費及各方權利義務、風險分擔機制等作出規范,並加強監管。比如,上海提出,提供家庭養老床位的養老服務機構一般需形成“15分鐘服務半徑”,確保及時響應服務對象需求。

作為新生事物,家庭養老床位的發展還面臨諸多挑戰。比如,對一些家庭來說,這項服務還不夠經濟﹔開展相關業務的養老服務機構,則面臨盈利能力不足、專業護理人員匱乏等困難。完善家庭養老床位這一服務新模式,需要政府部門、養老服務機構、家庭形成合力,也需要更多社會力量的參與。用好各方面資源,有針對性地加強扶持,才能推動這項有益探索日益走向成熟。

居家養老是我國最主要的養老形式,在機構養老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推動專業機構服務向社區、家庭延伸,符合社會發展趨勢,契合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和心理期盼,可以讓更多老年人在家享受到專業化、個性化照護服務。隨著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緊緊圍繞老年人需求,積極創新養老服務模式,加強養老服務能力建設,就能不斷提升居家養老水平,讓廣大老年人過上更有品質的晚年生活。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04日 第 05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