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與祖國共奮進 與人民齊奮斗

——第十一次僑代會代表與海外僑胞特邀嘉賓熱議黨中央致詞

本報記者 程 龍
2023年09月02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31日上午,第十一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韓正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到會祝賀,李希代表黨中央致詞。

9月1日,與會代表就黨中央致詞進行了分組討論。與會代表和海外僑胞特邀嘉賓紛紛表示,黨中央致詞既飽含深情,又催人奮進,體現了對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體現了對僑聯組織和僑聯工作的充分肯定與殷切期望,必將進一步凝聚起僑界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大家要積極響應黨和人民的號召,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與祖國共奮進、與人民齊奮斗,在共擔民族復興重任、共享民族復興榮光中創造新的更大業績!

凝聚僑界人心,畫好僑界團結最大同心圓

“黨中央致詞字字溫暖僑心,句句催人奮進!”上海市代表團代表齊全勝表示,黨中央致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立足兩個大局,著眼復興偉業,深情寄語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新時代僑聯工作進一步指明了奮進方向。

齊全勝說:“我們要牢牢把握‘凝聚僑心僑力同圓共享中國夢’的新時代僑務工作主題,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最廣泛地團結、引導、服務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最大限度把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中蘊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來、發揮出來。”

四川省代表團代表劉以勤表示,要以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為契機,進一步強化理論武裝,進一步凝聚僑界人心,畫好僑界團結最大同心圓,當好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貼心人,成為僑務工作的實干家,更好團結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僑聯組織是黨和政府聯系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重要橋梁和紐帶。”作為基層僑務工作者,山東省代表團代表楊志偉現場聆聽致詞后備受鼓舞,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責任,他表示將繼續秉持優良工作作風,團結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貢獻。

發揮獨特優勢,展現更大作為

“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是我國現代化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力量。”來自科研工作一線的代表譚靜強表示,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在資金、技術、人才、信息、管理等方面有獨特優勢,同時還融通內外、熟悉國際規則,可以在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推進鄉村振興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中大顯身手。

“黨中央致詞充滿力量、鼓舞人心,我們很有共鳴。”海外僑胞特邀代表、比利時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朱海安表示,隔山隔水隔不斷中華兒女情,廣大海外僑胞雖然身居國外,但始終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努力。”朱海安表示,反對“台獨”分裂、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心聲和光榮事業。廣大僑胞要堅守民族大義,堅定反獨促統,旗幟鮮明反對一切分裂國家、分裂民族的言論和行為。

“我們要牢記總書記關於貼心人實干家的要求,深入研究分析世情國情僑情變化,不斷提高做僑界群眾工作的本領,為更好發揮僑力僑智作用貢獻力量。”陝西省代表團代表尚小紅說。

秉承優良傳統,同圓共享中國夢

黨中央致詞中的“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讓福建省代表團代表周士淵深受鼓舞、倍感振奮。

“我現在擔任世界晉江青年聯誼會會長。我們搭建交流平台,團結海內外青少年僑胞。”周士淵表示,要發揮好融通中外的獨特優勢,發揮好連接中國與世界的橋梁紐帶作用,積極推動中外文明交流互鑒,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發揮更大作用。

“黨中央致詞勉勵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秉承優良傳統、勇於自立自強’,讓我們深感激勵、備受鼓舞!”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代表劉愛麗表示,新時代是大有可為、大有作為的時代。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要弘揚優良傳統,將個人事業發展同祖國發展緊密結合起來,自強不息、艱苦創業,在促進祖(籍)國和住在國發展中實現自身更大發展。

“黨中央致詞讓我們海外僑胞的心熱乎乎的。”海外僑胞特邀嘉賓虎玉梅表示,僑胞素有心系桑梓、心系祖國的優良傳統,祖國永遠是海外僑胞的堅強后盾。

“祖國日益強大,海外僑胞也更加自信,我們由衷為祖國的繁榮富強驕傲!”虎玉梅深有感觸地說,海外僑胞要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02日 第 02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