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普定視窗

普定縣化處鎮:讓“急難愁盼”變“滿意清單”

2023年09月01日14:09 |
小字號

今年以來,化處鎮堅持黨建引領,著力圍繞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助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把“問題清單”變成“滿意清單”,一件件實事的落地、落實,全面提升群眾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滿意度。

鞏固脫貧成果助增收

今年以來,該鎮堅持黨建引領,狠抓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黨委一班人,目標一致,認識一致,步調一致,抓實美麗鄉村建設,著力推進鄉風文明建設,扮亮環境增面子、做活產業鼓袋子、涵養新風補裡子,通過打造“茶山、荷海、韭黃”的“美麗經濟”,水井村結合實際,圍繞“支部引導、產業發展、富民強村”的總思路,借農旅結合契機,趁勢打造水井村夜市街,激活“夜間經濟”。自水井村夜市街開市以來,累計舉辦活動12場次,吸引游客20萬人次,擺攤設點農戶60余戶,有效帶動從業人員150余人,攤位月營業額100萬元。並積極引入農業開發公司,將閑置資產研發中心有效盤活。爭取105萬元東西部協作資金,用於焦家村香蔥、韭黃產業基地配套抗旱噴滴灌管網安裝,其中香蔥基地325畝、韭黃基地200畝。

緊盯“急難愁盼”解民憂

聚焦群眾關切,心系特殊群體,鎮村聯動、集中發力,積極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就業服務,今年化處鎮新增就業259人。醫療保障、社會救助、養老服務等保障體系日益健全,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參保人數達4.78萬人,實現了特殊人群100%參保。推進“安心干”就業服務平台推廣使用,全鎮注冊人數9863人。並多措並舉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精心組織、加強培訓,認真做好技術指導,堵疏結合把秸稈綜合利用工作思考在前,預計今年回收秸稈1000余噸,真正實現變禁燒為群眾的自覺行動。

辦好大事小情連民心

化處鎮黨委、政府一班人分片區(水母、化處、朵貝片區)深入19個村居,針對群眾的危舊房進行走訪調研、排查統計,按照相關政策實施危改,安裝路燈,修補房屋。充分發揮了19個村居的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使19個行政村,一個居委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道路干淨了,村庄環境變美了,群眾生活水平提高了,群眾幸福感、安全感、滿意度上來了。“危改”群眾享受到了“新”生活。據了解,化處村、戛臥村、播仁村集中建房點工程正有序推進,累計新增建房60余戶,朵貝水庫移民農戶得到妥善安置。朵貝片區人居環境改善提升建設項目建成投用,實現30戶以上自然村寨垃圾收運實現全覆蓋。(普定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