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風雨同心 人民至上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有力指揮

北京防汛抗洪救災

2023年08月05日20:3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8月3日凌晨2點10分,最后一批滯留北京門頭溝區安家庄站、落坡嶺站的乘客抵達北京豐台站。至此,因暴雨被困的K396次、K1178次、Z180次列車所有滯留旅客安全疏運完畢。

截至目前,門頭溝、房山、昌平等受災區域通訊電力逐步恢復、道路陸續打通、受災群眾得到妥善安置,災后重建正在抓緊開展……

剛過去的幾天裡,北京遭遇歷史罕見汛情——

7月29日20時至8月2日7時,北京出現極端強降雨天氣,降雨量為北京地區有儀器測量記錄140年以來最高值。暴雨如注,山洪洶涌。

汛情就是命令,生命重於泰山。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北京市和各有關部門團結一心、眾志成城開展抗洪救災,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

(一)

7月29日,一列回京的專列,飛馳在華北大地上。剛結束四川和陝西漢中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望向窗外,神情凝重。

此時的京津冀地區,一再升級的暴雨預警信號,預示著即將到來的極端強降雨天氣。

當晚8時,北京市開始降雨。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關注北京市雨情。

進入“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七大江河流域全面進入主汛期。

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始終高度重視防汛救災工作——

早在7月上旬,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強統籌協調,強化會商研判,做好監測預警,切實把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放到第一位,努力將各類損失降到最低。

7月25日至27日,在四川考察中,習近平總書記密切關注著汛情,要求全面落實防汛救災主體責任,做好防汛抗洪救災各項應對准備工作。要科學救災,防止發生次生災害,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受台風“杜蘇芮”影響,華北、黃淮等地出現極端降雨過程,引發洪澇和地質災害。

此次北京突如其來的強降雨,導致豐台至沙城鐵路(豐沙線)發生嚴重水害。7月30日,在途K396次、K1178次、Z180次列車被緊急扣停。

食品告急、飲用水有限、信號中斷、氣溫降低,加之暴雨斷路,外部物資隻能通過人力步行一路泥濘艱難送達……三趟列車上的2800多名被困旅客在焦灼中等待。

“地方和有關部門與列車取得聯系,千方百計組織營救,送上食物、藥品,該轉移的轉移,確保滯留旅客安全。”習近平總書記牽挂著被困旅客的安危冷暖,第一時間作出重要指示。

瓢潑大雨中,落坡嶺站工作人員從周邊村庄購買到方便面、火腿腸等物資,送到K396次列車上。沿河城站工作人員將兩袋面粉送到K1178次列車上。安家庄站工作人員緊急購買了方便面、八寶粥等物資,和乘務組人員一起搬到Z180次列車上。食品短缺暫時得到緩解。

強降雨過程中,門頭溝區多處區域出現險情﹔房山區7個鄉鎮62個村通訊信號中斷﹔永定河水量暴漲,盧溝橋西側的小清河橋坍塌……災情不斷傳來,救援難度持續加大。

8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新的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搜救失聯、被困人員,做好受傷人員救治和遇難者家屬安撫工作,盡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示:“北京市作為現代化大都市,要經受得住這場考驗。”

幾天來,黨中央、國務院作出一系列部署:

——各地黨政一把手要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各方面都要動起來。要加強集中統一指揮,整合各方面力量,盡快恢復道路、電力、通訊﹔

——鐵路部門要會同地方抓緊搶修中斷鐵路﹔

——國家防總要全力抓好流域調度,組織好防汛救災工作,啟動蓄滯洪區的地方要提前轉移群眾﹔

——軍隊出動力量支援抗洪救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強先后多次作出批示,並致電有關部門和北京市負責同志,就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做好防汛救災工作、落實落細各項防汛防台措施、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提出具體要求。

遵循指引,堅決貫徹落實。北京市負責同志赴防汛抗洪一線檢查並連續調度防汛和群眾轉移安置工作。全市各級各部門各單位提早研判、提早響應,提前轉移群眾、強化物資儲備、進一步加固堤防,落實防汛搶險隊伍3100余支、20余萬人……

國家防總、應急管理部和自然資源部、水利部、住房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國家衛健委、中國氣象局、國鐵集團等各有關部門單位與北京市密切協作,全力提供支持﹔中部戰區空軍部隊聞令而動,立即投入搶險救援﹔武警北京總隊火速動員,2000余名官兵投入搶險救災……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黨員干部要沖在前,基層黨組織要發揮作用,讓人民群眾感到有依靠。”

“我是黨員,就應該沖鋒在前。”K396次列車上,乘務員趙陽哽咽安撫乘客的一幕,感動無數網友,“我就是因為穿了這身衣服,我得對得起大家。”

“子弟兵來了!”北京衛戍區某部官兵連續奮戰防汛搶險一線,成立“黨員突擊隊”,黨員干部沖在最前沿,迷彩綠和鮮紅的旗幟,讓當地群眾倍感親切。

越是雨急浪高,越見砥柱中流。

(二)

8月1日,受黨中央、國務院委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國清緊急趕赴北京市門頭溝區指導災情處置。

“總書記非常關心失聯、被困人員,指示要把救援工作做好,希望你把總書記的關心牽挂轉達給每一位乘客。”張國清與K1178次列車長南如雨通了電話。

放下電話,南如雨立即通過列車廣播,將總書記的慰問傳遞給身處困境的乘客們。黨中央的關懷,溫暖著全車人的心。

滂沱大雨中,門頭溝、房山、昌平……北京相關部門、鐵路部門、駐京部隊、武警、消防官兵、地方百姓齊心協力,展開了一場爭分奪秒的大救援。

加快把食品、飲用水、藥品等物資輸送到受災群眾轉移安置點,保障受災群眾基本生活需要——

7月31日傍晚,門頭溝區雨勢仍然很大,武警戰士們肩扛、手提、背背,攜帶面包、方便面、礦泉水和火腿腸,奔赴落坡嶺、安家庄火車站,將物資送給因火車停運而受困的旅客。

“第一批40名突擊隊員先乘車5公裡,再徒步12公裡抵達落坡嶺和安家庄站。剩余的幾噸物資陸續送達。”一名現場負責人說。

在陸地,一批批救援物資送達身處困境的村民、旅客﹔在空中,一架架滿載食品、雨衣、毛毯等應急物資的運輸直升機克服不利氣象,將應急物資空投到受困群眾手中。

充分發揮各類救援隊伍作用,與時間賽跑,搜救失聯、被困人員,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

“動了嗎?動了嗎?”7月31日,在門頭溝大峪南路小區的一個半地下室,三名消防員窩在泥水裡手腳並用,使出全身力氣救助一位被泥沙所埋壓的八旬老人。

經過兩個多小時的緊急救助,這位半個身子被掩埋、腿部還被雜物死死卡住的老人,被成功救出並送往醫院救治。

在房山區西潞街道北潞園社區,小區最深水位達1.7米,救援人員利用沖鋒舟,一趟趟從小區內部向外運送被困群眾﹔

在門頭溝區南辛房村,進村道路已被洪水淹沒,救援人員跨河搭建繩索系統,沿著繩索挺進村裡,將受困群眾轉移至河對岸安全區域﹔

在延慶區井庄鎮,村裡斷水斷電,生活物資缺乏且村內唯一道路被沖垮,救援人員連夜奮戰,借著車燈的光亮結隊徒步穿越洪水,將救援食品和飲用水送至對岸……

抓緊搶修搶通受損鐵路、公路、橋梁以及通信、電力等重要基礎設施,盡早打通搶險救援“生命線”——

洪澇災害發生后,北京通訊中斷的村庄一度達到270多個,斷電的村庄210多個。

在昌平區,搜救小分隊挺進流村鎮,大繩渡河、摸石翻山,最終打通5個失聯村庄與外界的聯系,幫助583名被困人員轉移安置。

為了盡快與外界取得聯系、為村民尋求幫助,門頭溝區齋堂鎮法城村黨支部書記楊維廣翻了兩座山,徒步走到鎮上匯報村裡情況。“村裡人員沒問題,房屋一個沒倒,道上都是積水,屋子都泡水了。”

交通線就是搶險救援的“生命線”。各單位各部門擰成一股繩,連夜調動人員和機械設備、馳援道路清淤、展開施工搶修。

一幕場景令人感動:在門頭溝區,109國道,洪流將部分道路“撕裂”。滿是塌方落石的道路上,數百名搶險救援人員爭分奪秒,搶修這條進出山區的生命通道。

一個個訊息令人振奮:8月2日,鐵路部門成功搶通豐沙線上行沙城至舊庄窩間線路﹔

8月3日,房山區北部山區對外出行的通道——房山區108國道生命通道成功搶通﹔

8月4日中午12時,房山區青龍湖鎮10個村通往外界的道路打通……

殷殷囑托,化為拼搏動力。面對無情的天災,黨心民心澆筑的一道道防線頑強挺立。

(三)

豐沙線上,2800余名滯留旅客的情況,一直牽動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心。

連續多日的救援中,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心,反復叮囑,作出重要指示:“就地安置旅客要做好保障,滯留旅客要盡快轉移,早日進京,確保安全。”

8月2日5時30分,首批豐沙線K396次列車滯留旅客抵達斜河澗站,統一乘車到達北京豐台站。

17時30分左右,最后一批Z180次列車旅客在鐵路工作人員和武警戰士協助下,徒步5公裡前往乘車點,統一乘火車轉運至北京豐台站。

17時30分,從張家口站開來的臨時高鐵列車停靠在北京北站,滯留的K1178次列車旅客平安抵達。

8月3日凌晨,豐沙線安家庄站、落坡嶺站滯留旅客全部平安離開安置點,由客車轉運至北京豐台站。至此,滯留三趟列車旅客全部平安疏散。

面對朝陽,K396次列車乘務員趙陽露出了笑臉,“我們能安全地撤回來,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全國人民給我們的力量。”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堅定不移的原則。

8月3日14時15分,經過10小時艱苦跋涉,一支由國家消防救援局機動支隊與房山、通州、懷柔消防救援支隊及房山區鎮、村兩級干部組成的突擊隊,徒步抵達因山洪與外界失聯的十渡鎮西石門村、北石門村,通過衛星電話報告——兩村人員平安。這標志著房山失聯村全部復聯。

本次強降雨,讓位於深山的門頭溝區落坡嶺社區一度陷入斷水、斷電、斷路的困境。8月4日,落坡嶺社區滯留山間的180位鄉親,從早上6點多開始陸續下山,前往20多公裡外的軍庄鎮安置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妥善安置受災群眾,抓緊修復交通、通訊、電力等受損基礎設施,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有序通行的車流、逐漸恢復營業的商超……這是8月4日中午房山區青龍湖鎮北車營村主街道的面貌。前一天,這裡還是淤泥遍地、一片狼藉。

8月3日凌晨起,北京建工機施集團通過緊急調度、連夜組織部署、連夜調動人員和機械設備、連夜展開施工搶修,400多名突擊隊員、100多台大型工程機械在房山區幾十個點位連續奮戰36小時,以最快的速度將險情排除、斷點打通。

道路清淤全面展開,通訊信號逐步恢復,主要道路恢復通行……在門頭溝區,當地居民的生產生活一步步重回正軌。

截至8月4日,門頭溝區通信基礎設施基站受損站址493個,已恢復36個﹔聯通、移動、電信等累計受損站址1176個,已恢復156個。各運營商受損通信光纜62條,已恢復13條。目前潭柘寺鎮及妙峰山鎮通信已基本恢復。受降雨影響的M1、383等10條公交線路8月5日首車起恢復運營。

眼下正值“七下八上”防汛最吃勁的階段,防汛救災工作絕不能有絲毫放鬆。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各級都要保持時時放心不下的工作狀態,做好巡查值守和應急響應,當前要重點關注京津冀、東北地區雨情汛情。

近日,中央組織部從代中央管理黨費中給北京、河北、天津3個省市劃撥專項資金4400萬元,用於支持防汛救災工作。

8月4日,財政部、水利部緊急下達中央財政水利救災資金4.5億元,支持北京、天津、河北抓住“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期,全力開展受災地區堤壩、水庫、涵閘、泵站、河道工程等水毀水利工程設施修復相關工作,確保各項防汛救災措施落實落細。

針對京津冀地區暴雨洪澇災害,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安排資金2000萬元,用於支持受災群眾生活安置和生產生活恢復。

為有效預防和減少雨后疾病發生,北京市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辦公室在門頭溝區、房山區和昌平區等受災地區全面開展“清潔家園 共享健康”防汛救災愛國衛生專項行動。

洪水正在退去,工作不可放鬆。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廣大干部群眾團結一心、迎難而上,一定能夠贏得防汛抗洪救災的勝利,確保首都城市安全運行。

文字記者:霍小光、張旭東、鄒偉、樊曦、潘潔、趙旭

海報設計:謝悅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