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篤定信心、穩中求進,實現既定目標

仲 音
2023年08月03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胸懷夢想的遠征,從來不懼風雨兼程﹔穿越驚濤駭浪的航船,更顯中流擊水之定力。今年上半年,我國國民經濟持續恢復、總體回升向好,不僅為實現全年目標任務打下良好基礎,也折射出開局之年的發展成色。

看經濟總量,同比增長5.5%,明顯快於去年全年3%的增速,也快於疫情三年年均4.5%的增速,彰顯我國經濟發展的強大韌性。看發展質量,以電動載人汽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為代表的“新三樣”產品出口提速,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加值增長12.9%,見証創新發展的澎湃動能。看市場活力,全國個體工商戶新增1136.5萬戶,國內旅游總人次同比增長63.9%,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227588億元,展現超大規模市場的活力與潛力。既有質的有效提升,又有量的合理增長,中國經濟“穩”的基礎更扎實,“進”的動能更強勁,充分印証習近平總書記的判斷:“我國經濟恢復速度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處於領先地位,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發展前景光明。”

面對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面對結構性問題、周期性矛盾交織疊加的局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億萬人民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引領我國經濟大船乘風破浪向前——

這是對“時”與“勢”的深刻洞察。“什麼時候沒有困難?一個一個過,年年過、年年好,中華民族5000多年來都是這樣。爬坡過坎,關鍵是提振信心。”去年底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明年經濟工作千頭萬緒,需要從戰略全局出發,抓主要矛盾,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關鍵環節,綱舉目張做好工作。”從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到推動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得到緩解,再到持續提振經營主體信心,正是因為始終保持戰略定力、堅定發展信心,我們以“開年就開跑、起步即沖刺”的姿態奮躍而上,不斷匯集企穩回升的積極因素。

這是對“危”與“機”的科學把握。“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提出“四個必須”明確要求,為新時代新征程推動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在廣東考察時指出“中國式現代化不能走脫實向虛的路子,必須加快建設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在河北考察時強調“加快建設科技強國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在四川考察時提出“以科技創新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是大勢所趨,也是高質量發展的迫切要求,必須依靠創新特別是科技創新實現動力變革和動能轉換”……一次次把脈定向的戰略引領、一個個深刻精辟的重大論斷,指引我們不斷深化對發展規律的認識,推動中國經濟在高質量發展的軌道上行穩致遠。

這是對“穩”和“進”的准確指引。“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前不久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糧食安全這個問題。備豫不虞,為國常道。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總書記念茲在茲。“對各領域各方面的風險隱患,我們腦子裡要有一幅全景圖,經常分析研判,對潛在的風險要有科學預判”,這是“開年第一課”上的諄諄告誡﹔“面對國際國內環境發生的深刻復雜變化,必須做到沉著冷靜、保持定力,穩中求進、積極作為,團結一致、敢於斗爭”,這是應變局、開新局的戰略清醒。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引領下,我們堅持在守住根基、穩住陣腳的基礎上積極進取,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

驚濤駭浪從容渡,風雨無阻向前行。新時代以來,我國經濟總能在戰勝挑戰中發展、在風雨洗禮中成長、在歷經考驗中壯大,最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充分彰顯了“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前進道路上,隻要我們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中國經濟就一定能夠“踏平坎坷成大道”,“積勢蓄能勇向前”。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前啟后的關鍵之年。做好全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對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至關重要。我國經濟具有巨大的發展韌性和潛力,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這是我們的信心和底氣所在。要清醒看到,疫情防控平穩轉段后,經濟恢復是一個波浪式發展、曲折式前進的過程。當前國內需求不足,一些企業經營困難,重點領域風險隱患較多,外部環境復雜嚴峻,我國經濟運行面臨新的困難挑戰。越是任務艱巨、挑戰嚴峻,越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戰略自信、保持必勝信念,鞏固上半年回升向好的良好勢頭,不斷推動經濟運行持續好轉、內生動力持續增強、社會預期持續改善、風險隱患持續化解,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實現全年目標任務,關鍵在行動,關鍵要實干。我們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和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個戰略任務,牢固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以時時放心不下的精神狀態和責任擔當抓好各項工作,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戰勝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有億萬人民堅定信心、頑強拼搏,我們一定能夠實現新征程的良好開局,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奠定良好基礎。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03日 第 01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