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習近平對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

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 大力推動網信事業高質量發展

蔡奇出席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並講話 丁薛祥出席會議

2023年07月16日09: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事業取得重大成就,黨對網信工作的領導全面加強,網絡空間主流思想輿論鞏固壯大,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基本建成,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和能力持續提升,網信領域科技自立自強步伐加快,信息化驅動引領作用有效發揮,網絡空間法治化程度不斷提高,網絡空間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明顯增強,網絡強國建設邁出新步伐

■ 新時代新征程,網信事業的重要地位作用日益凸顯。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切實肩負起舉旗幟聚民心、防風險保安全、強治理惠民生、增動能促發展、謀合作圖共贏的使命任務,堅持黨管互聯網,堅持網信為民,堅持走中國特色治網之道,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堅持筑牢國家網絡安全屏障,堅持發揮信息化驅動引領作用,堅持依法管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堅持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堅持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網信工作隊伍,大力推動網信事業高質量發展,以網絡強國建設新成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貢獻

■ 各級黨委(黨組)要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統籌協調,確保黨中央關於網信工作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各級網信部門要忠於黨和人民,勇於擔當作為,善於開拓創新,敢於斗爭亮劍,甘於拼搏奉獻,為推動網信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証

本報北京7月15日電 (記者徐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事業取得重大成就,黨對網信工作的領導全面加強,網絡空間主流思想輿論鞏固壯大,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基本建成,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和能力持續提升,網信領域科技自立自強步伐加快,信息化驅動引領作用有效發揮,網絡空間法治化程度不斷提高,網絡空間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明顯增強,網絡強國建設邁出新步伐。

習近平強調,新時代新征程,網信事業的重要地位作用日益凸顯。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切實肩負起舉旗幟聚民心、防風險保安全、強治理惠民生、增動能促發展、謀合作圖共贏的使命任務,堅持黨管互聯網,堅持網信為民,堅持走中國特色治網之道,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堅持筑牢國家網絡安全屏障,堅持發揮信息化驅動引領作用,堅持依法管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堅持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堅持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網信工作隊伍,大力推動網信事業高質量發展,以網絡強國建設新成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貢獻。

習近平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統籌協調,確保黨中央關於網信工作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各級網信部門要忠於黨和人民,勇於擔當作為,善於開拓創新,敢於斗爭亮劍,甘於拼搏奉獻,為推動網信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保証。

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7月14日至15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出席會議並傳達了習近平重要指示。

蔡奇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鮮明提出網信工作的使命任務,明確“十個堅持”重要原則,並對網信工作提出要求,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戰略性、指導性,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網信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

蔡奇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網信事業取得重大成就,最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科學回答了網信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把黨對網信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全新高度,是新時代新征程引領網信事業高質量發展、建設網絡強國的行動指南,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切實貫徹到網信工作全過程。

蔡奇強調,黨的二十大對網信工作作出戰略部署,要牢記使命任務,細化任務舉措,著力推動落實。要加強網上正面宣傳引導,防范網絡意識形態風險,提高網絡綜合治理效能,形成良好網絡生態,牢牢掌握網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統籌發展與安全,實施網絡安全重大戰略和任務,構建大網絡安全工作格局,筑牢國家網絡安全屏障。堅持創新驅動、自立自強、賦能發展、普惠公平,攻克短板不足,發揮信息化驅動引領作用。加強網絡立法執法司法普法,推進網絡空間法治化進程。深化網信領域國際交流與務實合作。堅持黨管互聯網,加強黨對網信工作的全面領導,中央網信委及成員單位、各級黨委(黨組)及網信部門要落實主體責任,形成合力推動網信工作的生動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李書磊在總結講話中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切實肩負起舉旗幟聚民心、防風險保安全、強治理惠民生、增動能促發展、謀合作圖共贏的使命任務,把黨的全面領導體現到網信工作各方面全過程,推動網信事業高質量發展,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提供堅實支撐。

北京市、上海市、廣東省、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人民日報社有關同志作交流發言。

石泰峰、何立峰、張又俠、陳文清、王小洪、吳政隆出席會議。

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成員,各省區市和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有關人民團體、有關國有企業、軍隊有關單位,中央重點新聞網站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16日 第 01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