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視窗

遵義市市場監管局開展“雷霆行動” 專項整治民生計量器具

2023年07月11日09:12 |
小字號

為進一步規范市場經營秩序,維護廣大消費者合法權益,推動誠信計量工作,近日,遵義市市場監管局在全系統部署開展民生計量“短斤缺兩”專項整治“雷霆行動”。

2023年3月以來,遵義市市場監管局在全市部署開展民生計量器具專項整治行動、開展民生計量“短斤缺兩”專項整治“雷霆行動”,組織對全市農(集)貿市場等開展計量器具全覆蓋強制檢定。截至目前,共計檢查計量器具5855台﹔已檢定計量器具4805台,查扣不合格計量器具54台,立案查處28件﹔組織4000余家重點區域市場主體開展誠信計量自我承諾。

此次專項監督檢查緊扣群眾關心、社會關注的“短斤缺兩”,非法改裝制作“鬼稱”等突出問題,以市場上的電子計價秤為重點,對農(集)貿市場、水果批發市場、海鮮批發市場、流動商販、醫院學校周邊等用於貿易結算的電子秤使用環節領域開展巡查和執法檢查,依法打擊不良商家利用作弊電子秤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對轄區電子秤維修點、銷售點、批發商戶的開展執法檢查,從銷售源頭切斷作弊電子秤的供應鏈,嚴厲打擊相關違法行為。有效規范市場秩序、切實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市、縣兩級市場監管部門線上線下同步發布《關於規范市場計量秩序的提醒告誡書》,告誡各類經營戶主動嚴禁使用不合格、未經檢定的電子秤。要求市場主辦方按照“誰主辦、誰負責”原則,繼續落實好日常巡查、配備公平秤等制度,市場主體和經營主體的計量器具實行統一標准、統一檢定/校准、統一標識、統一管理、統一維修的“五統一”管理﹔提醒廣大消費者購買商品時注意電子秤是否張貼有效期內檢定合格証,在消費或數據結算存在爭議時可到公平秤處復秤,如果遇到疑似計量不准的行為,及時向所在轄區市場監管部門或撥打12315投訴熱線進行舉報。

下一步,遵義市市場監管局將進一步深入推進“雷霆行動”專項整治,重點對農(集)貿市場、流動商販、烤魚店、水果店、採摘果園、專業市場、醫院學校周邊等領域拉網排查,快查快立、嚴打嚴治計量違法行為,讓作弊秤無處藏身。(遵義市人民政府網)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