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視窗

貴州道真:“山裡娃”的夢想在開花

2023年07月04日10:14 |
小字號

貴州省青少年校園足球四級聯賽總決賽獎牌。
貴州省青少年校園足球四級聯賽總決賽獎牌。

前不久,貴州省道真自治縣第四小學女子足球隊在全省青少年校園足球四級聯賽總決賽中,以5:0的絕對優勢榮獲小學女子組總冠軍。

一個地處貴州最北端的邊遠山區縣,是如何涌現出省級足球聯賽冠軍隊的?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深入思考!

朝著夢想奔跑

走進位於貴州省道真自治縣上壩鄉齊心社區的第四小學,隻見綠樹成蔭、花草鮮美。

進了學校大門右拐便是足球場,這個足球場比起標准的足球場明顯小了許多。

隻見學校女子足球隊正在體育老師汪華的帶領下開展訓練,發球、接球、帶球、傳球、過人、射門……一招一式、一絲不苟。

見到外人,這群孩子一點也不怕生。休息時間,便圍了過來,主動和大家一起攀談。

“我們隊這次能夠獲得冠軍,冉藝菡功不可沒!”一個隊員說道。

“是的,是的,是的……”其他隊員立即表示贊同。

原來,冉藝菡生病了,省級聯賽開賽前一天都還在輸液,家長和老師都勸她不去參加比賽,而她堅持要去﹔經過醫生的檢查診斷同意,在家長的陪同下,她全程參加比賽。

冉藝菡個子高高的,身體很結實,在足球場上奔跑得非常快。她是從三年級開始練習踢足球的,剛開始的那段時間,因為吃不了苦,便停止參加訓練,最后在老師和同學的鼓勵下才重新參加訓練。

“我的夢想是當一名足球運動員。”冉藝菡說:“以前的我,遇到困難就退縮﹔現在,我敢於面對困難、迎接挑戰。”

“對於我來說,能夠踢球就很開心。”隊長鄭途潔接過話頭說:“我以前有點胖、有點內向,自從參加足球訓練后,不僅身體更加健壯了,而且性格也變得更加開朗了。”

以前,鄭途潔的姐姐就是第四小學女子足球隊員,由於經常聽姐姐談足球、看姐姐踢足球,她漸漸地就喜歡上了足球,后來也進了學校的女子足球隊。由於她性格開朗,善於溝通和交流,便被推選為隊長。

“每次參加比賽,我都覺得是一次難得的鍛煉!”鄭途潔說:“印象最深刻的球賽,就是這次貴州省校園足球四級聯賽中對陣榕江縣古州鎮第二小學女子足球隊。那是一支實力強勁的足球隊,在小組賽中我們以0:2輸給了她們,但在半決賽中以1:1進入點球大戰,我們最終以4:3險勝。”

自從喜歡上踢足球,便把踢好足球當作夢想,道真自治縣第四小學女子足球隊的每一名隊員,都在一次又一次接連不斷地朝著夢想奔跑。

心中有夢想,足下有力量。通過參加足球訓練,道真自治縣第四小學女子足球隊的每一名隊員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何俊美變得更加敏捷,馮宇涵變得更加沉穩,倪鑫睿變得更加獨立……

“非常喜歡汪老師!”孩子們一次次說道:“汪老師很負責、也很有耐心,經常利用休息時間指導我們練球。”

看著一個個孩子侃侃而談、陽光自信的樣子,我們堅信:她們每一個人都在朝著自己的夢想努力奔跑﹔同時,我們沉思:她們每一個人都擁有一個什麼樣的家庭呢?

為了夢想搬遷

走進貴州省道真自治縣尹珍街道新興社區星灣·福源小區,隻見一幢幢樓房排列有序、一條條道路干淨整潔、一個個花壇花繁葉茂……

星灣·福源小區是位於縣城中心地段,是道真自治縣一期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安置從各鄉(鎮)搬遷來的貧困人口1065戶4120人。

以前,李冰藝的家在道真自治縣棕坪鄉的大山深處,2019年通過易地扶貧搬遷,搬到了尹珍街道新興社區。

走進李冰藝的家裡,隻見客廳窗明幾淨,沙發、電視機、飲水機等一應俱全。客廳牆上,一張張獎狀格外引人注目。

“我們之所以搬遷到城裡,主要就是方便孩子上學讀書。”李冰藝的媽媽商霞介紹,如今,她和丈夫都在縣城找到了一份工作,能夠經常陪伴在孩子的身邊。

讓孩子能夠更好地上學讀書,已成為當前農村地區很多家長的奮斗目標﹔讓孩子能夠更好地成長成才,已成為當前農村地區很多家長的人生夢想。為了這個目標、這個夢想,他們會一直堅持不懈地努力奮斗。

貴州省道真自治縣陽溪鎮龍台村的楊勇和大多數農村地區的家長一樣——堅持把“讓孩子成長成才”作為自己的人生夢想。為了實現這一人生夢想,他自己雖然常年在外務工,但是卻在縣城租賃了一套住房,把家人接到城裡居住,把孩子送到第四小學讀書。

目前,楊勇家的大女兒楊丹丹在六年級、二女兒楊鑫誼在五年級,都是道真自治縣第四小學女子足球隊的主力。

楊丹丹家租住的房屋就在道真自治縣第四小學旁邊。走進楊丹丹家,隻見一家人正坐在客廳電視機前觀看足球比賽。

“孩子能夠取得今天的成績,主要得益於學校重視足球、老師訓練有方。”楊丹丹的媽媽姚正琴介紹,以前,她對足球一竅不通﹔自從女兒楊丹丹、楊鑫誼加入學校的足球隊后,每天下班很少外出,在家裡陪同孩子們做作業,和他們一同學習足球、討論足球,目前已成為一個地地道道的足球迷。

為了孩子搬遷,陪同孩子成長。在楊丹丹的家裡,除了媽媽外,爸爸和奶奶也都開始關注足球了。

交談中,隻見楊丹丹的弟弟楊俊希坐在一邊,靜靜地翻看姐姐們比賽的照片,似乎在想:什麼時候我才能夠像她們一樣獲得冠軍呢?

“弟弟在我們學校讀二年級,目前已是班隊的隊員。”楊丹丹介紹,她的弟弟楊俊希對足球的痴迷程度一點不比她們低。

在貴州省道真自治縣,尊師重教的氛圍非常濃厚。為了實現“讓孩子更好地成長成才”這一人生夢想,不僅有很多農村家庭搬遷進城,而且還有很多家長重新培育了自己的興趣愛好,和學校和老師一道共同呵護孩子的夢想!

呵護夢想綻放

“跑快點……還跑快點……再跑快點……”再一次走進貴州省道真自治縣第四小學運動場,看到的仍然是體育老師汪華帶領女子足球隊在緊張有序地開展訓練。

烈日下,隊員們一次次奔跑、跳躍、拼搶,摔倒了就站起來繼續奔跑、跳躍、拼搶。

“這些孩子一個個都非常熱愛足球,甚至達到痴迷的程度。”汪華介紹,有時候她有事情耽擱,孩子們就自行組織起來進行訓練。

貴州省道真自治縣第四小學有著濃厚的足球教學氛圍:學校有校隊、年級有級隊、各班有班隊,隊員總計共達200余人。

為確保易地扶貧搬遷家庭和進城務工家庭孩子能夠上好學,貴州省道真自治縣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理念,在縣城核心地段規劃建設了第四小學,於2018年秋季正式招生開學。目前,該校共有教學班37個,共有在校學生1800余人,其中易地扶貧搬遷家庭子女和留守兒童佔80%以上,學習熱情普遍不高,學習基礎總體不好。

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呵護學生的夢想?貴州省道真自治縣第四小學充分調動教師的主動性,發揮自身優勢和特長,在抓好語文、數學等必修課教學的基礎上,開設足球、書法、詩詞等興趣小組,把不同年級裡擁有相同興趣的學生集中在一起開展教學,努力讓每一名學生的興趣都變成特長,匯聚眾多學生的興趣特長為學校的教育特色。

目前,貴州省道真自治縣第四小學的學生多次在省、市的足球、書法、詩詞比賽中獲獎,學校也先后獲得“全國校園足球特色學校”“遵義市書法藝術特色學校”“遵義市詩詞進校園示范學校”等榮譽稱號。

在貴州省道真自治縣,玉溪小學的“璞玉”課程、尹珍中學的尹珍文化教學、民族高中的民族文化教育……還有足球、籃球、手球、繪畫、刺繡、剪紙、舞蹈等等,隻要是學生感興趣的東西,都可以作為教育教學內容,都可以成為學校的教學特色。縣裡堅持定期舉辦中小學生足球、籃球、街舞、書法、繪畫、詩文等方面的比賽,營造了良好的學習氛圍。

“我們始終圍繞‘忠誠教育事業、堅持文化傳承、深化改革發展、全面優質均衡’的發展思路,按照“破解瓶頸、接力沖刺、趕超先進、力爭前列”的發展定位,緊扣“學前教育抓普惠、義務教育抓均衡、特殊教育抓融合、普通高中抓升學、中職教育抓特色、民辦教育抓協同”六大方向,努力辦人民滿意的教育。”貴州省道真自治縣教育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楊進軍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該縣先后榮獲“國家西部地區‘兩基’攻堅先進地區”稱號,縣域內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順利通過國家評估,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工作順利通過省級驗收,在全省率先實現“新兩基”目標。

讓所有的夢想都開花。這,也許就是一個地處貴州最北端的邊遠山區縣能夠涌現出省級聯賽冠軍的關鍵所在。(文/圖 安生嶺、蹇詩奇、肖永航)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