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瓮安視窗

瓮安縣:多措並舉助力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2023年06月26日09:17 |
小字號

為切實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近年來,瓮安縣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以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為出發點,圍繞“以調為主、調裁結合、注重預防”的工作方針,為瓮安縣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保駕護航。

以調為主,維護勞動關系和諧穩定。堅持“以調為主”宗旨,一是將“3+1”工作模式(案前調、審前調、庭中調、庭后再調)貫穿案件審理全過程,充分發揮調解“有效預防、先期介入、主動化解”的功能效用,減少勞動爭議案件的發生﹔二是利用“互聯網+調解”平台,讓勞動者零距離維權,從而有效降低仲裁成本、高效化解糾紛,及時將矛盾化解在源頭﹔三是加強基層調解組織建設,將大量的勞動人事爭議糾紛及時化解在基層,解決在萌芽狀態,有效維護勞動人事爭議雙方當事人合法權益。

調裁結合,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在勞動爭議仲裁日常的收案、立案、送達、庭審工作中,做好勞動者對勞動爭議事項的咨詢工作,嚴格依據勞動爭議法律法規進行規范解釋和說明。無論在調解還是裁決中,嚴格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准繩進行案件處理,切實維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

注重預防,營造和諧勞動環境。充分重視用工單位的自主權,當遇到有集體性仲裁風險苗頭時,及時與用工單位聯系,在提醒單位不得損害勞動者權益的同時,也要堵住在勞動用工方面的風險和漏洞。堅持“深入一線、深入群眾、深入基層”,將法律法規送到用人單位及勞動者身邊,有效提升企業合法依規用工,提高勞動者利用法律維護自身合法權益,低成本、零距離解決勞動爭議雙方當事人維權問題,既維護了勞動者的合法權益,也促進了社會的和諧穩定。

截至目前,瓮安縣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機構處理各類爭議案件141件,涉及勞動者181人。其中,通過立案處理各類勞動爭議119件,案外調解各類勞動爭議22件,調解率為70.92%,時效內結案100%。(瓮安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敖嘉鈺、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