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視窗

匯川區“三聚三促” 抓實離退休干部工作

2023年06月15日08:46 |
小字號

近年來,匯川區積極探索離退休干部服務管理的新途徑、新方法,通過政治引領、組織管理、平台搭建等舉措,抓實抓細離退休干部服務工作,引導老干部做到“離崗不離黨、退休不褪色”,全面推動離退休干部工作提質增效。

聚焦政治引領,促黨員教育“常態化”。全區各級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關於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干部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堅持把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建設納入全區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以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為重點,突出示范引領,不斷擴大離退休干部黨組織的有效覆蓋,推動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建設向好發展。選配30名組織能力強、樂於奉獻、公道正派、有威望的老干部擔任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和委員,通過落實“三會一課”、開展主題黨日等,強化思想政治教育,引導老干部在基層社區建設、關心下一代工作、助力鄉村振興等方面增添正能量。2023年,匯川區委老干部局舉辦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委員、黨務工作者培訓會,培訓100余人次,組織老同志開展“話傳統、談復興、聚力量”座談會14場,引導老同志為匯川經濟社會發展點贊喝彩,發出新時代好聲音。

聚焦組織管理,促服務管理“精細化 ”。做好離休干部服務工作,3名離休干部實行“一人一策”,有針對性做好精神慰藉、心理疏導、法律咨詢等工作,竭盡所能提供親情化、個性化精准服務。認真落實政治待遇,做實做細離退休干部參加重要會議和重大活動、政情通報、參觀考察、訂閱報刊、走訪慰問、舉辦退休儀式等工作。認真落實生活待遇,做實做細政策咨詢、健康體檢、醫藥費報銷、紓難解困等工作,積極主動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2023年春節期間,走訪慰問離退休干部及離休干部遺孀263人,發放慰問金13.28萬元。

聚焦平台搭建,促作用發揮“長效化”。邀請離退休干部出席重大會議、情況通報和重要活動,引導離退休干部積極建言獻策。挖掘離退休干部黨員的政治優勢,經驗優勢,威望優勢,通過“銀輝宣講團”“銀輝志願崗”“銀輝課堂”“銀輝志願服務隊”“銀輝講堂”等平台,充分發揮退休黨員干部“智囊團”和“傳幫帶”作用,進一步引導全區老干部為匯川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銀齡”力量。2023年,261名志願者參加各類社會活動450余次,開展宣講200余場,累計受益人數8000余人。(王晶晶)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