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城市精細化治理要有好“算法”

村夫
2023年05月17日10:4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數字時代呼喚與之相適應的城市治理新形態。近年來,貴陽貴安借力大數據不斷提升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城市精細化治理,要以“繡花”功夫抓好城市運行安全管理,關鍵在於治理者心中要有一個好的“算法”,千方百計致力於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如何才能讓城市運轉更聰明、更智慧,很多地方都在思考和探索。智慧城市儼然成為城市之間重塑發展優勢、搶佔制高點的一場新的“爭奪戰”。中國工程院院士、阿裡雲創始人王堅說,“假定城市的規模和需求不變,我相信未來隻需要現在1/10的水、電和土地,就足以讓一座城市生存下去。這一過程中,算力是城市轉變的新動力。”貴陽貴安更好發揮海量數據匯集、優質算力集聚等優勢,找准好的“算法”,進一步用數據治理賦能城市治理,提升城市效能,並加速城市蝶變。

城市精細化治理的好“算法”,要以老百姓的“急難愁盼”為著力點。在政務服務領域,貴陽貴安應努力打破政府各部門數據壁壘,推動數據共享,化解過去單一部門無法處置的難題,形成治理合力。加快數字政府建設,以數字化倒逼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讓辦事更方便,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多借鑒學習其他城市的先進做法,對治理方式、手段、機制等進行重塑。如深圳引入人工智能算法,實時優化交通信號燈的控制策略,車輛運行由過去的“車看燈,讀秒數通行”轉變為“燈看車,讀車數放行”,平均車速提升15%,類似好的經驗都值得借鑒。

城市精細化治理的好“算法”,以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願望為目標指向。近年來,貴陽貴安全力推進“一圈兩場三改”,建設智慧農貿市場、智慧停車管理系統等,讓幸福在百姓家門口升級﹔深耕“貴人服務”,政府數據“上雲”、政務服務提質,為群眾和企業辦事帶來更多便利……實踐証明,更好滿足市民、企業、城市運營管理的需求,能不斷釋放智慧城市建設帶來的福利。厘清城市治理數字化轉型與“以人民為中心”城市工作的緊密關聯,將數字化轉型作為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手段,在更大范圍和更深層次提高城市運行效率、挖掘城市承載潛力、提高城市服務質量,推動城市管理和發展不斷邁向科學化、智能化、精細化,城市就能迸發出蓬勃生機與活力。

從數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在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前景廣闊。但是,智慧城市建設是一項長期工程,需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隻要貴陽貴安一張藍圖繪到底,扎扎實實推進“數字活市”,更加有力地通過城市治理數字化轉型促進城市發展、服務與治理的有機統一,奮力實現科學化、精准化、智能化和便捷化等治理目標,就能全面提升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務水平,為人民創造更美好生活。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