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

“老”居民過上“新”生活

——雲岩區民生路老舊小區改造即將完成

2023年03月21日16:42 |
小字號

3月20日,筆者實地探訪雲岩區文昌閣街道民生路片區正在進行改造的老舊小區,看見施工人員正在進行步道牆面翻新工作,隨著施工人員的作業,原本灰黃的牆面變得煥然一新。

民生路街景。陳飛宏攝

民生路街景。陳飛宏攝

據了解,民生路的各院落建成至今已超過30年,由於時間較久,院落內存在房屋不同程度破損、基礎配套設施落后、生活環境質量較低等情況,讓居民們感到困擾。

“以前這個樓道又黑又滑,院落平台衛生也不好,每棟樓連個防盜門都沒有。現在可好了,政府實施‘一圈兩場三改’,把我們民生路上的老舊小區都改了個遍,現在樓道內裝上了照明燈,扶手裝上防護欄,老舊的牆面也刷上了新漆,整個院都變了個樣。現在,民生路農貿市場與十號院還接通了,我們去買菜更加方便了。”家住民生路十號院落的張桂芬阿姨向筆者介紹著老舊小區改造帶來的種種便利。她感慨地說,“‘一圈兩場三改’讓像自己一樣長時間居住在此的老街坊們過上了‘新’生活”。

民生路各院落樓棟安裝了防盜門。陳飛宏攝

民生路各院落樓棟安裝了防盜門。陳飛宏攝

“為了讓居民們過上好日子,解決大家關心的問題,自民生路老舊小區改造以來,我們積極按照改造計劃,與街道一起穩步推進改造進度,將老舊小區各院落內的樓道全部翻新。不僅重新粉刷了牆面,還安裝上了照明路燈,在院落中也安裝了太陽能路燈,為居民出行提供便利。”民生路老舊小區改造項目負責人王雷告訴筆者,本階段民生路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涉及7個院落、78個單元,在樓道翻新的基礎上,還計劃在各院落中建造12座四分類垃圾池,安裝覆蓋整條民生路及各院落的監控設備。同時,給各樓棟安裝金屬防盜門,並將各樓層間裸露散落的電線進行歸置、隱藏,讓居民的生活環境更整潔、更安全。

樓道重新翻新的牆面。陳飛宏攝

樓道重新翻新的牆面。陳飛宏攝

此外,筆者還在洙泗巷院落門前看到了此次改造項目的樣板牆,用於呈現牆體、牆面翻新后的效果,讓居民直觀地了解改造工序和成效。

施工人員正在進行步道牆面翻新工作。陳飛宏攝

施工人員正在進行步道牆面翻新工作。陳飛宏攝

王雷介紹,目前民生路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工作已進入最后階段,預計在今年6月底前全部竣工。“現在院落外觀舊改、下水道排污整改、照明設備、監控設備安裝等工程已完成。下一步,將在院落平台或小區空地處安裝健身器材,在院落步道兩旁設置雲岩歷史文化走廊及宣傳展板,全面改善居民的生活環境,提升大家的幸福感”。(陳飛宏、石秀雯)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